“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之“在亲密关系中看见自己”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9

418日晚,学工处心理中心邀请到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金真皓与师生进行交流,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题为“在亲密关系中看见自己”主题讲座,探寻在爱情中的心理问题。本场讲座共吸引了全校超百余人参加,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本场讲座从“爱情恒久远—什么是爱”、“爱情中的自我”、“探索你的理想爱情”三个部分展开。首先金真皓老师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大学生需要谈恋爱吗?”引发全场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在聊天窗口分享自己的看法。接着他从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分析得出结论:依赖他人,是我们满足自己心理需求和现实需求很重要的手段之一。然后,金真皓老师阐述了爱情的定义:“所谓爱情,就是一对恋人之间,基于一定的社会关系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最强烈感情。”让同学对于爱情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让同学们明白了,要直面自己的情感需要。紧接着,他以哈洛与猴子实验为例,引出了依恋的内部工作模式,并且阐述了感情与依恋的关系,由此展示了四种依恋类型及其在生活中常见的表现行为,揭示了爱情与自尊息息相关。

最后金真皓老师发动同学们探索自己的爱情理想型,并以麻省理工大学的“择偶博弈实验”揭示了理想的爱情理应是相互补充,包容差异的,鼓励大家积极寻找自己理想的爱情。

活动最后环节,同学们对于爱情中遇到的问题向金老师踊跃提问,老师对于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爱情中想依赖他人,是每个人满足自己心理需求和现实需求很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弥补了自身的软弱、局限和无能,让人生更加完整。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内心真实的自己。爱情不会从天而降,一味的等待其实就是一种逃避。每个人都害怕遇到不真诚的人、害怕被欺骗、害怕被伤害。但是那个可以完完全全让你幸福的人,只有鼓起勇气才能遇到。就像在影视剧里,主角从来都是勇敢的人。任何一件事的开头都是行动,而不是等待。生活如此,爱情也是如此。正如金真皓老师所说,建立亲密关系是一段冒险的旅程,不要期待着从天而降,入室抢劫一般的爱情,同学们不妨大胆一点,主动一点,勇敢向自己心动的人表达爱意吧!20岁时的爱情永远是刻骨铭心的,愿遇良人,彼此成就最好的自己!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