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业能力培训第一次培训顺利开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9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刻理解并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2023427日,由我校学工处组织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第一次培训顺利开展。各学院推荐第一批辅导员及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钱春霞老师主持。

钱春霞主任对来参加本次培训的辅导员表示了热烈欢迎,表达了对本次系列培训得以顺利开展的祝贺。希望通过系列培训可以更好地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本次培训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云强教授进行讲授,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常见的心理问题》。首先,王云强教授从理论的视角阐述了大学生的思维、情绪、人格的一般发展特点,开拓了辅导员的工作视角,为了解了大学生思想、行为背后的根源以及与学生谈心谈话奠定了理论基础。其次,各小组就“当代社会的变迁”“当代大学生的变化”两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各小组代表就物质条件丰富的变化、媒介的变化、农村城市人口比例的变化、就业环境的变化、家长的变化、师生地位的变化以及等方面引发了学生心理多方位的变化进行了发言。最后王云强就大学生的时代特征进行了总结:现在的大学生有着维权意识强,重视平等,更加个性,看重个人利益、自我中心化、道德弱化等特点,并做出了启示,要从学生个体身心特点、家庭变化、社会发展的系统中去理解学生的问题。

本次系列培训将开展数次,培训邀请业内专家主要从下列几方面进行: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辅导员谈话谈心技巧、大学生心理危机觉察与帮助、情绪与压力体验团体。旨在提升辅导员的心理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应对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面临的诸多困难,做好学生服务。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