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家长讲堂“在生命深处与孩子温暖相遇”顺利开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43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充分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增进家长对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科学认识,提升家长的现代教育理念和育人水平。414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家长课堂:在生命深处与孩子温暖相遇——如何成为有效能的大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本次由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钱春霞老师主持,河海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取芝老师进行讲授,500余名家长通过线上会议及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取芝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通过鲜活的案例为家长科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心理特点进行的讲解,结合了大学生心理发展阶段与任务系统地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对孩子是爱,澄清了家长教育的误区。

其次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与孩子的沟通方法,刘老师通过萨提亚冰山模式启示家长要看到孩子问题背后的期待、渴望和需要,以及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等。刘老师的讲座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家长朋友们听了后均表示收获巨大。最后环节,钱老师和刘老师就家长的提问进行回答,现场氛围热烈,讲座结束家长依然继续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刘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得到家长们的认可。

在此次讲座中,刘老师所讲的很多案例都产生了共鸣,也引发了对自身家庭教育的思考,进而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得到更好的配合,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家校合作,与家长们携手,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共绘家校心理育人“同心圆”。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