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召开2023年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49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322日上午,学工处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学工处郝咏梅副处长出席会议,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各学院兼职心理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心理中心主任钱春霞老师主持。

会议上,钱老师对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重点和工作进行了安排:第一,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多多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下心理活动,增加学生参与度,提高心理育人效果。第二,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第三,对重点关注学生保持持续跟踪,与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安全员形成合力,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第四,本学期将进行全校性心理普查,各学院要做好普查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并对筛查出问题的学生进行后期跟踪。第五,加强对心理支持资源的宣传工作,确保每个学生知晓心理求助渠道。第六,心理中心将针对辅导员举办系统的专业培训,鼓励辅导员注重自身学习和提升,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心理健康工作形势。

郝咏梅副处长会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新形势下从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提了几点希望:第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学院成立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在各个层面通力合作,应对学生心理突发事件。第二,全面摸排,有效帮扶。建立学生心理状态数据库,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测、一生一帮”,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第三,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希望辅导员能在工作中加强思考,结合各学院工作特色,打造心理健康工作品牌,更好地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