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开展“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培育学生优良品质,引导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用好奖助资金,充分挖掘各类奖励和资助政策的育人功能,有效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于2022年12月-2023年3月开展“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寒风不侵肌,关爱暖人心。2022年,我校继续推进实施困难生量化测评认定体系,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创新资助工作举措,打造资助育人品牌;各项资助评审均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起到了很好的资助育人效果。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温暖御寒,学校为1035名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统一购买了御寒慰问品,陆续发到学生手中各学院也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保温杯、棉被、文具等物品。

各学院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动员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积极参与。挖掘国奖、励志及校奖获得者优秀事迹,树立成才典型,全校共举办了12场优秀学子先进事迹报告会,参与学生达3781人,大学生朋辈引领工作落地生根,助推2022级新生向榜样学习。各学院积极开展困难学生座谈会,总结2022年度资助工作成效,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辅导员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想法,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提升资助育人成效。总结上期“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情况,制定本期帮扶计划,以宿舍、班级、党团支部为阵地,大气科学学院“头雁领航”帮扶计划通过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制定规划,已持续开展沃特福德学院打造“WO学堂”学生自助平台、地理科学学院建立“学业充能站”,开展学业帮扶;大气物理学院慰问考研困难生,文学院指导学生完成《学习规划承诺书》,龙山书院制定“1+1”帮扶计划,助力困难生成长成才;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悦读化材,书香盈门”新生困难生宿舍赠书交流活动。

学院积极创新活动形式,融合党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建设等各类主题。应用技术学院为4名少数民族学生举办生日会,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营造温馨氛围;龙山书院召开感恩主题班会,引导受助学生合理使用奖助学金;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为困难生发放返乡路费补贴,减轻经济负担。管理工程学院开展“感恩的心——暖意表达”书写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困难生制作一张感恩卡,商学院举办“感恩每一天”摄影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开展手抄报设计、信笺书写活动,长望学院征集“滴滴笔墨,传递温暖”感恩书信,鼓励受助同学抒发感恩之情。应急管理学院、法政学院、金牛湖园区组织学生清扫校园,自动化学院开展“云伴学,助成长”公益助学活动,在劳动教育中将感恩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统计,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全校共开展各类活动89项,参与学生达13586人次。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面开展教育活动,营造“心怀感恩、励志成才”的育人氛围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凸显各项奖励和资助政策的激励和育人功能,培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的决心,不断提升学生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