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0

    20221028上午,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于东苑体育馆团体辅导教室顺利举办了第二期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艺术学院关颖婧老师带来了题为《用爱坚守——一个问题女生的重塑历程》案例分享,部分入职两年的辅导员及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分享会开始,关老师较全面地介绍了案例学生的基本情况。该学生曾有精神疾病病史,因为外在应激事件、家庭关系、情感关系等因素一直存在危机风险,关老师在两年半的时间中一直给予耐心、真诚的陪伴,最终帮助其顺利毕业,学生也对老师的帮助表达了感谢。关老师表示,在学生工作中,一定首先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长期跟踪,与家庭协同合作,并与心理中心保持信息联动,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辅导员一直是兜底的存在。

关老师带来的学生案例情况复杂,处理难度大,涉及到心理工作中的多个处理环节,在场辅导员们都表示深有共鸣,结合自身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交流,特别是针对危机学生的家校沟通问题展开了多角度讨论。在辅导员工作中,时常会接触到有些家长,态度强硬,合作程度低,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不愿接受,不愿面对,也不愿处理。对待这类父母,老师们意识到,学院不放弃沟通的态度是底线,长期的沟通感化是基础,不断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剂。学院既要尊重父母的态度,也要坚持对危机学生的处理原则。要本着合作的态度与家长开展工作,不断给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此外,在处理学生危机问题的时候,辅导员不能单枪匹马的做工作,一定要与学院领导、心理中心、校级其他部门等多方力量结成工作同盟。

本次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氛围温馨,讨论细致,心理中心未来也将和辅导员们一起完善学生心理档案,用专业的态度和方法支持学生工作的开展。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