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期家校合作线上心理讲座

作者:肖英霞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73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良好沟通、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有效沟通,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5月16日下午,校心理中心特邀请南京大学费俊峰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心理与亲子沟通”的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共有6000多名家长积极参与。

  讨论群里,家长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在教育子女,特别是在亲子沟通交流方面的困惑与苦恼。“孩子上大学后不愿意和自己沟通怎么办”、“孩子沉迷手机,正常吗?”、“孩子学业压力大,出现了不良情绪,家长该如何做”。讲座从家长的提问逐一入手,鼓励家长建立良好沟通渠道,解析了沟通要留有空间和余地,给学生自我反思的时间、这期间家长也能够积极调整自身的情绪,享受自己的生活;对于沉迷手机的学生,要清楚学生用手机做什么,挖掘其正向功能;对于学业压力大的学生,学会倾听和接纳学生其情绪,表达自己对学生的肯定,帮助其减压,同时引导其化压力为动力;对于出现抑郁情况的学生,家长理解和接受其不良情绪,不回避不逃避,同时认识到不良情绪对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学业的消极影响,必要时及时带学生就医,遵从医生的治疗,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精彩讲座引起了家长的情感共鸣,很多家长在留言区表示受益匪浅。第一期家校合作心理讲座圆满结束,后续心理中心将定期开展相关的专题活动,共同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