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在心 自强不息 ——我校开展“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冉冉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693

培育学生优良品质,引导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用好奖助资金,充分挖掘各类奖励和资助政策的育人功能,有效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于202012月开展“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动员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挖掘国奖、励志及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树立成才典型,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宣扬自强不息的青春正能量,使大学生朋辈引领工作落地生根,助推2020级新生向榜样学习。开展困难学生座谈会和“冬季送温暖”活动,总结本年度学院资助工作总体情况,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辅导员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想法,进一步完善资助制度,提升资助育人成效。总结上期“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情况,制定本期帮扶计划,以宿舍、班级、党团支部为阵地,大气科学学院“头雁领航”帮扶计划通过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制定规划,已持续开展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应用气象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同学学业指导交流会、长望学院建立线上学习交流群、化学与材料学院慰问考研困难生,帮扶学习困难学生达390人次,逐步建立本院的“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的长效机制

学院还结合专业特色,与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建设、考风考纪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相融合,组织贫困学生观看感恩主题电影,书写卡片或信件寄托情思,教师教育学院举办黑板报书写活动、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制作手工艺品,其他学院或开展主题手抄报、演讲、朗诵和征文比赛等,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重视感恩回馈教育,自动化学院组织困难生参加“爱护环境·清洁校园”志愿活动,地理科学学院到小学或社区开展公益科普,商学院和长望学院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美术馆做志愿者,将感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统计,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全校共开展各类活动122项,参与学生达17055人次。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面开展宣传工作,营造“心怀感恩、励志成才”的育人氛围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凸显各项奖励和资助政策的激励和育人功能,培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的决心,不断提升学生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