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开辟注册、纳税、融资绿色服务通道的通知(转)

作者:南信大创业协会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270

材料来源于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nanjing.gov.cn/njsrlzyhshbzj/201406/t20140611_1053216.html

 

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高校、南京银行、各区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要求,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大专院校、创业园区、金融机构多方促进创业的服务优势和积极作用,现就开辟大学生创业更加便捷的服务通道,提出以下措施,请遵照落实。 

  一、便捷大学生创业工商注册服务 

  (一)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成立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一律实行“非禁即入”。 

  (二)将高校校园内的房屋作为创业场地的大学生创业实体,可凭高校负责创业工作的部门出具同意其在校内创业场地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证明,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三)支持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按照自身经营要求及时转向经营,可以突破企业名称一年内无特殊原因不得变更的规定限制。 

  (四)按照《南京市工商局关于工商注册登记“1元注册、1天审批”的实施意见》(宁工商[2013]35号),为工商注册登记提供便利。 

  (五)对以个人名义从事家政服务、照料服务、病患陪护、家庭教育等内容的创业,可以不办理工商登记。 

  (六)加强工商宣传辅导服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为大学校区、创业园区内创业实体提供市场准入、工商登记注册的知识辅导和法律咨询,通过建立网络联系、宣讲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成功开办创业实体。 

  二、畅通多元化纳税信息化服务渠道 

  (一)搭建高校纳税辅导服务平台。各区税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纳税人学校”,税务部门根据大学生的需求,组织税务知识辅导及现场答疑。 

  (二)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预约服务。实行12366、办税服务厅“一体化”联动预约方式,满足大学生个性化税务服务需求。 

  (三)开辟“12366”全时服务通道。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纳税事项指引、税收政策咨询、案件举报、行风投诉等系列化服务。利用电子邮箱、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时推送有针对性的税收新政。 

  (四)完善网上办税功能。网上办税厅与实体办税厅实现功能同化,满足大学生创业者“足不出户”和“全天候”的办税需求。开通网上互动咨询栏目,专人负责,及时解释创业疑问。同时开设“投诉渠道”栏目,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五)提供同城通办、当场办结服务。大学生创业者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除建筑业代开发票、自然人登记、纳税人补交个人所得税及个体注销、定额、停复业以外的各类涉税事项,并对资料齐全且不需要后道环节审批的涉税事项实行当场办结。 

  三、创新适合大学生创业的信贷服务 

  (一)开辟高校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受理直通平台。对大学生创业工作基础较好、创业服务组织机构完善、具有一定创业孵化培育条件和政策措施的在宁高校及其大学生创业园,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估授权后,可作为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受理单位,接受本校区(含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直接向所在区及以上人社部门推荐申贷,减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中间环节。 

  (二)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创业贷款免除担保反担保要求。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作用,经校方考察评估,对创业能力强、创业计划可行性高、诚信度好的大学生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可由高校创业指导工作部门推荐申请大学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免除担保反担保手续,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金融办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3〕71号)规定,享受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三)构建梯次贷款金融服务支持。大学生初始型创业可申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成长型大学生创业实体更大额度的融资需求,属科技型企业和从事出版、影视、动漫、广告、设计、文体、旅游等文化型企业,南京银行可优先受理贷款,给予全方位的金融产品支撑;大学生创办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获得商业贷款符合条件的,可以向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贷款贴息。 

  四、加强协调配合,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充分发挥市、区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体谋划、统筹协调促进创业的职能,强化成员单位的联动合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政策资源、服务资源,及时解决大学生创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成员单位的服务统筹和信息共享,共同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扩大服务效果。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细化保障措施,推进各区各单位抓好政策落实、服务落实,进一步为青年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南京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9日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