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题研究部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窦道阳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109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3月2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529会议室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长李北群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党校办、学工处、校团委、教务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代表应邀列席会议并作主题汇报。

  会议听取了学生校长助理和相关职能部门就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师资、课程、教材的投入力度,注重硬件设施改善提升与内涵建设兼备,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通心理热线辅导、信大防疫网推出心理科普专题版块、连线疫情严重地区师生等举措有情怀、显温度、见担当,赢得社会和师生一致认可。

  会议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须长久发力的基础性工程。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高度重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彰显我校“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办学理念,采取切实有效举措,保障学子成长成才。

  会议强调,要健全心理帮扶体系,加大心理危机筛查力度,强化数据分析能力,注重营造教师、课程、教材教学体系,社团、志愿者朋辈体系与属地、社区、医院外部体系相互融合促进的帮扶环境。要强化硬件设施建设,优化调整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用房,健全宣泄室、团体辅导室、身心放松室、认知训练室等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区,配备心理评测仪、人机对话系统等,满足心理工作需求。要着力专业培训提升,加强心理咨询专业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心理工作沙龙,邀请专业医院专家为全体学工人员举办培训讲座,并来校实地坐诊,强化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关爱辅导。要开展精准帮扶应对,建设心理服务系统,方便学生咨询预约及心理普查工作的开展;通过发放PU学分,认证心理健康教育学时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活动;重点学生及时建档,对有严重心理健康问题学生,明确专人负责(学生辅导员、专职心理教师、学院副书记共同负责),加强关心关爱和心理干预。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专职心理教师联系学院制度,指导学院开展心理工作,定期组织工作交流;制定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严格研究生状态周报制度,落实导师、辅导员、心理教师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家长课堂,针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