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环科院与化材、地科、龙山四院联合举办辩论队训练赛

作者:张宁宇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382

为促进环科院与兄弟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院20级新生辩论队的整体水平,加强队员之间的团队协作,12月5日,环科院辩论队联合化材院、地科院、龙山院辩论队举办训练赛,通过临场抽签决定辩题和正反方进行1v1、2v2的比赛。

赛前,新生辩手们通过临场抽签决定辩题,此次抽取辩题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帮助更大还是阻碍更大”。辩手进入候场室进行准备,他们需在一小时准备时间内进行下定义、立判标、出论点、查资料,在有限时间内,同学们专注地思考着辩题,与队友讨论并在笔记本上记下相关的观点和资料。

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明确地提出定义、判标、论点和相关论述,让反方同学和评委都能明晰正反方观点。反方一辩进行发言的同时,正方负责攻辩的同学边听边迅速地记下对方的观点,思考攻辩的角度及问题。随后是攻辩环节,双方辩手均对对方辩手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较判标的优劣、质询论点的逻辑性、假设情境拆对方的论点,同学们语言交锋相持不下。接下来,是双方任意辩手的攻辩小结,需要用对方攻辩环节中观点的漏洞作总结,进一步攻击对方的论点。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在3分钟内轮流发言,你来我往,不仅要尝试拆解对方的论点,还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论点。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二辩梳理本次全场比赛内容,理清战场,分析交锋中孰优孰劣。经过评选,此次辩论中,持正方的地科院同学获取胜利,评委点评及时指出了辩手们临场发挥的小问题,鼓励他们不断学习提升辩论技巧。

本次训练赛展现了新生辩论队员训练的成果,提供了学院间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今后的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