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年度人物:黄垭飞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226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连续两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社会实践国家级优秀团队、“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青春榜样……上百项荣誉的背后,是从被支教到去支教的有志青年;是厚积薄发、全面发展的双创达人;是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的学生干部——他就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垭飞。他的故事,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不忘来路,教育扶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他出生在西部的大山里。大山之外,还是大山,望不尽的大山。

黄垭飞所就读的小学和初中,都是长期被支教的学校。2008年,黄垭飞遇到了一名来支教的大学生老师。命运的转折点就此出现:这名支教老师,不仅教给他更多知识,更为他打开了那扇望向山外的窗。虽然年纪尚小,但感恩的种子已经悄悄破土而发……他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他”。

十年之后,他圆梦了。他入选团中央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赴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支教一年。支教期间,他担任三个班的地理老师,所教三个班地理单科平均分在13个同级同类班级中包揽前3名,学生满意率排名第一。他还策划组织了气象日活动、头脑风暴竞赛、辩论赛、素质拓展等活动,在乡村小学主讲气象科普课和大学梦想课,县里所有高中和部分初中主讲“从大山中走出的支教老师”青春故事报告会等主题团课。他还联系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募集到价值2万多元的图书,在都安高中建立“明德书屋”,在校园广播台开设“共读《梁家河》”栏目,以诵读经典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向青年习近平看齐……由于工作突出,他所在团队得到河池市委书记、都安县委书记、广西团区委的回信勉励,得到《河池日报》头版头条以及中国青年网、江苏省教育厅、河池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支教期间,他还荣获教育部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都安县优秀志愿者。

匆匆一年,转瞬即逝。他跟学生说:“我们是一年的师生,是一生的朋友”。回到南京之后,他与学生们通过书信、视频课、QQ以及奔赴千里相见等形式保持着联络,也持续地在当地开展着教育扶贫活动。

永不言弃,致知力行:没有谁是天生的学霸

2018年9月,他参加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举斩获全国一等奖,并受组委会之邀到青岛作赛题学术报告2019年9月,他再次斩获全国一等奖其实,看似轻松的背后隐藏着屡败屡战、永不言弃的过往。从大一校赛没拿奖、大二五一联赛成功参赛奖、校赛三等奖,到全国二等奖、国际一等奖,再到连续两年研究生国赛一等奖……谈及这段数模旅程,他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其实,不只是数模,在他的学习生涯里,充满了“逆袭”故事:从高考压线考入南信大,到转专业、保研、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从大一面试学生组织遗憾落选,到历任十余个学生干部职务;从大一参加社会实践获得校赛二等奖、大二校赛特等奖,到大三省级优秀团队、国家级优秀团队……这些“逆袭”,源于他几乎每个寒暑假的留校学习和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的坚持。

读研之后,除了参加比赛,他也开始了他的科研征程。他作为团队成员成功申报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核心论文1篇,获批国家专利2项,参加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获评优秀学员。同时,他结合专业特色进行成果转化,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

明德任责,坚守担当:带领更多人前进,才更有意义

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用实际行动将对党组织的责任与热爱演绎到了极致。2018年,他结合自己的求学和支教经历,撰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暨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文章在学院官媒、搜狐网等媒体广泛传播,引发师生热烈讨论,还获评江苏省“经历与见证:我与江苏研究生教育”征文竞赛二等奖。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他组织支部党员进社区开展气象科普、志愿服务,参与推进学院与江北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组织党员到本科生宿舍诵读经典、宣讲理论、分享心得,将诵读经典音频在学院官媒上推送,在偏远山区中学的校园广播站播放;组织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录制微团课、捐赠书籍文具、寄去祝福明信片、通过书信回答中学生们的成长困惑,支部15名党员同志,共与中学生一对一来往纸质书信222封,并持续通过网络开展结对筑梦工作,相关活动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宣传报道。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带头讲党课,覆盖面从支部到全校乃至省内兄弟高校,覆盖人数上千人,他主讲的“信仰公开课·梦想公开课”更是获评团省委省级示范课。他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以满分的成绩结业;参加首期全省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示范班,作为发言代表向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代表分享党建经验、交流支部工作。所在支部是全校唯一的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联系支部,他积极组织配合省教育厅的调研工作,还邀请省厅研究生处杨处长为支部讲党课——《传承红旗渠精神》,组织联合党日活动。2019年,他获评校党员年度人物,带领支部获得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校级“最佳党日活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也创先争优,发表SCI1区论文,包揽全年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级以上奖项获奖率年级第一。

在做党支部书记之前,他也一直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在学生干部岗位上从未离开。曾有人问他,到底有多少面?是带领班级斩获省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魅力团支书;是协助年级建立“先锋气象站”党员质量保障机制平台、获得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的年级长;是带领校科协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的主席;是协助校团委开展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获得江苏省十佳理论学习型团组织的校团委书记助理;是带领全省学生骨干学习理论、社会实践的江苏省“青马工程”培训班班长;是在校长办公会上提出议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学生校长助理……他说:“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担当。外化的是能力,内化的是信仰。”

 

不忘初心,他用实干担起青年责任。

牢记使命,他用奉献书写家国情怀。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