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

作者:李冉冉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2007

走访慰问困难生,温情关爱暖人心。为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全面深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情况,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的精准度,增强资助育人实效,7月至8月,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7月上旬,学工处和各学院制定活动方案,各学院成立以学院领导为组长的家访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活动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为基础,在江苏省内严格筛选走访对象,优先重点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孤儿、低保、特困职工、残疾、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与走访对象取得联系,做好活动前的沟通和准备工作;充分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尤其是获得资助情况,便于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走访过程中,家访小组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年收入及支出、家庭经济的突发性变化等,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还专门走访了学生家庭所在地的村委会了解和交流学生家庭的相关情况。向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受资助情况和学习生活状况,与家长一起为学生出谋划策,关切学生未来规划;倡议促进家校紧密配合,协同做好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

学工处和各学院还通过各种形式对困难学生及家庭进行慰问。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为走访的困难学生送去文具大礼包;自动化学院为困难学生送去了励志书籍,鼓励学生自立自强、认真学习;计算与软件学院的老师们得知走访的困难学生励志考取本校研究生时,主动提出由学院承担其报名费用。管理工程学院向刚做完截肢手术的残疾学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礼包,受慰问的学生和家长表示,将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增强自理能力、刻苦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与培养。

此次家访慰问活动共走访了江苏省内17个县(市、区)的23户贫困家庭,在实现知情、慰问和育人目的的同时,还梳理收获十余条来自走访学生和家庭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内容主要涉及资助工作精准性和资助育人的实效性等方面。此次走访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也有力促进我校不断完善资助体系改进资助工作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资助、教育和服务,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的关怀真切送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助力学子们成长成才,助力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