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828

1016日,为了加强和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心理健康中心陈真征老师为数统院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在北辰楼西阶教室举行。

此次讲座由你觉得大学生活和你想象中是否一样?引出,陈真征老师围绕这一问题点出了大一同学当前焦虑不安的原因,用一系列事实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独立。陈老师用皮亚杰的智慧的本质就是适应来开导学生,用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大学生活。

针对当代大学生常见的两大心理方面问题:宿舍关系处理以及恋爱关系,陈老师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对于宿舍问题,陈老师提出:在态度上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在行动上共同协商作息制度;先建立秩序,后培养感情;尊重对方,求同存异;控制情绪,就事论事;积极倾听,学会沟通。针对恋爱这一议题,陈老师借用了斯滕伯格的理论指出:爱情的三要素是亲密,激情和承诺,希望同学们能够平衡各个要素,发展一段可以共同成长进步的恋爱关系。

陈真征老师表示,同学们要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适应也学会求助。陈真征老师表示,作为学生应不忘初心,追寻理想,找准方向,不忘追问自己为什么要考大学?”“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生活中什么对我最重要?,作为大一新生,应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四年。最后陈真征老师也向同学们推荐了李开复的《写给大学生的七封信》中的第四封《大学四年应该这样度过》。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该讲座对每一个大一新生都大有裨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参加讲座的同学拥有健康的心理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抉择。

讲座现场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