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沙龙|潮起一隅,业创南信

作者:钟月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147

10月20日晚在角落咖啡101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创业沙龙,下面带大家一起去学习曹扬学姐的创业经验吧。

 

主持人孙隽雄:

   随着高校扩招以及近几年经济发展的状况,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大学生自主创业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现在大学生创业想法和出发点已基本具备,然而,在创业的意义和坚持初衷方面依然有所缺失。大多在校创业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把自己的创业事业变成一种负担。最后反而没有达到最初创业的目的,所以,想借此沙龙机会,请成功的创业者分享交流一下自己在创业道路上的成功经验,想法和建议。让已经创业的学长学姐们有更多经验,铺平以后的创业之路,让刚起步的创业者更有目标和信心,同时也借此激发大一干事的创业热情,为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答疑解惑。

曹扬学姐:

   摆渡人电商视觉营销设计工作室是为电子商务企业提高视觉营销的公司,我现在给大家讲一下我创业的想法。我是从大二的时候开始做的,发展期是缺钱的。今年6月份的时候注册成了一个公司,招聘了全职的员工,现在就在帮助电商完成各种项目我们公司的一种工作方式就是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来对项目的问题来做一些研究和分析,然后来制定解决方案,表现的是一些设计。

 

讲解业务案例

   帮助南京的一个特产商设计的一个包装,包括一个整体的网页项目。香港的进口的保健品,帮助建造店铺视觉。哈尔滨的奋斗服饰,帮助做的海报还有网店装修。

 

创业中的感受

   第一点,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重要。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从事自己的项目,就是我们在从事自己的项目,做工作的过程中,是不断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不能找到这个问题能不能定义这个问题  无论是创业还是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二点,刻意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指在工作过程中
 有一些东西不是自己擅长的,熟悉的,比如说与人沟通的技巧啊,比如说一些方式啊,这时候一定要刻意的去练习这种能力,要把这种欠缺的能力,去补充上来。不能总是停留在自己的一个舒适的区间里。
   第三点,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创业就像坐过山车,可能你今天做的不错,明天就会遇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你的心情就会一下落到谷底。在这个过程中,保存一个良好的心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我一开始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情绪的爆炸,但是时间长了就会把心态保持的更好一些。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我觉得这三点是很重要的。


创业和就业

   坦白点,创业还是更多的为了更好的经济回报吧,这样说显得好像很没有梦想,但是说,算笔账,比如房价,经济基础决定很多东西,我创业的基础还是对经济条件的一些考虑,但是在做了以后会找到你热爱的事业,会有想法和梦想。其实大学生创业还是很难的过程,我们也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经验,也没有人脉,缺少很多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像主持人讲的,坚持到最后的人会很少。还是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想过的生活是什么,只有有了一个目标才能不断地努力。


提问环节

   Q1:从有这个想法到一步步实现,像招聘志同道合的人什么的,怎么去克服困难的?

   A1:更多的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当你发现问题的时候,只要你不去逃避它,它慢慢地就会被解决。我遇到过很多问题,包括你说的,到现在对我来说,找到合适的伙伴也好,员工也好,依然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招聘过来的人可能不是很好,只能不断的发现不断解决。


   Q2: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项目是否很快能变现?也就是把成本资本回笼。

   A2: 我们做的算是商业服务类的,投入的成本相对于其他的来说算比较小的,房租,器材,装修什么的,这个费用相对与项目,变现还是很快的,几个项目的费用就把前期的费用收回了。

   Q2:还有一个问题假设团队看不到现金,会不会动摇?
   A2:当你选择这条路,你也就选择了你能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说,可能你在尝试的一段时间,都是见不到钱的,如果你选择了创业,必定要承受,所以要做好心里准备。也不是说一直没有现金,不能回本地做下去,你心中要有一个目标,去做。你认定一条路,不是一条路走到黑,是在一段黑之后能看到光明。可能支撑你度过这段黑暗的就是你未来的前景吧。
    我们在项目初期设定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个成本变现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手里没有充足的资金,一定要快速变钱回来。钱也分多少,如果说生活费用,几千也能支撑团队运营下去。

  Q3:你的专业是日语,工作室是设计性的?

  A3:对,我在这个公司是负责商业策略还有营销策划这方面的工作

  Q3:当时您做这个是因为这个盈利空间比较大是吗?

  A3: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是觉得有一个既不用出去,又可以在宿舍就可以做的兼职,平时也喜欢这方面的东西。一开始是只为了赚点钱,但是后来觉得设计很有趣,现在变得很热爱这个工作。

  Q3:一开始的时候有些专业的东西做不来,你是怎么找人的?

  A3:我的小伙伴就是一个设计师,刚好我来负责商业策略还有营销策划,具体的设计和后来的员工都是专业的设计师来做。

 

  Q4:学姐是怎么开始做的?

  A4:首先是这个市场机会你有没有把握住,我们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的原因就是你没有找对市场机会。首先这个东西方向要是对的,然后再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这一点取决于敏锐程度,对商业方面的积累。如果积累的够,你就会发现市场还有缺口,当你发现这个缺口,后面就可以去执行。当然初期会遇到很多问题,像前面的问题。还有要敢于推销自己。

 

学姐的建议

   一方面是学习,一方面是尝试。

   一、要有对商业知识系统的了解,商业的本质是发现需求并且满足。前期没有项目可以多去了解有关商业的知识,可以说是培养直觉。

   二、有不断尝试,面对失败的勇气。

 

曹扬学姐的个人介绍

    我是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2017级的毕业生。现在在经营南京某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面向电商企业的视觉营销设计服务。公司的起源是我在大二时创办的摆渡人设计工作室。

工作室的创办是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设计思维理念,深感设计思维将在未来对中国企业与品牌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于是集结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开办了一个设计工作室,在实践中不断体会与学习设计思维。在此过程中,深化了我对设计思维的理解,也确信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在大四时,入驻了学校的创业园,并在今年6月正式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设计行业在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繁荣。人人都在谈论设计,在意审美和品味的年轻消费者正快速成长,新兴技术公司对于设计人才需求不断,眼下最时髦的概念“消费升级”面临的首要问题正是——如何通过设计和创意营销,来打动现在个性独特眼光独到的年轻人。

所以我们想要抓住这个机会,立足于消费升级,以设计思维与消费者洞察为工具,为传统品牌升级、新型互联网品牌构建、新型商业模式创新、消费者体验升级提供可行性设计解决方案。在某物,为客户提供设计方案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学设计师,而是有着不同专业领域背景的工作人员,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对项目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解决方案。

    公司的使命是帮助中国企业践行设计思维,用设计推动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我们将在未来十年里完成三步发展战略,第一阶段是视觉营销设计,第二阶段是品牌创新设计,第三阶段是创新解决方案设计。在现在的第一阶段,我们以视觉营销设计为核心,满足电商企业对消费升级的营销视觉设计需求,致力于用年轻的视角做有用的设计。主要业务可以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产品+包装、洞察+创意、设计+传播、网络+互动,共同组成电商新型营销设计模型。

    一路走来,我们为客户做过百余个项目,遇到过困难和失败,也得到很多赞赏与信任。我们不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希望可以越做越好。

    创业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当眼前的问题迎刃而解时,会让我们体会到无比的快乐。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中国的企业用设计驱动力建立核心竞争力,让中国制造回归价值。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勇敢地迈出创业的一步,为国家的创新与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