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于心·砥砺前行——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7180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大学生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20195月至6月,我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诚信于心·砥砺前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举办“诚信于心·砥砺前行”视频演讲比赛

    围绕“诚信于心·砥砺前行”主题,学生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国家资助关怀下,讲诚信、懂感恩、励志成才的故事。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共收到来自21个学院的52份视频作品,最后通过专家打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名。优秀作品通过校“学工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使资助诚信故事和感恩的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图片1:诚信视频演讲比赛一等奖作品

    二、举办“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专题宣讲会

    各学院负责学生贷款工作的辅导员认真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面向所有贷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讲解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和申贷流程,培训支付宝和在线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宣传征信知识,并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图片2:宣讲会现场集锦

    三、开展“诚信之行,共赴美好明天”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制了《还款指南》和《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贷款毕业生手中,向学生倡议:人生之路,从诚信起步,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辅导员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一次“诚信谈话”,结合事例给学生讲述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征信意识和诚信品质。贷款毕业生们表示,将来一定恪守信用,按时还贷,向社会展示南信大学子的良好品质。

 

图片3: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集锦

    四、“话诚信、写诚信、画诚信、践诚信”各学院特色诚信教育活动异彩纷呈

    长望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共话诚信做人,在资助诚信的讨论中,学生们就如实填报申报材料,诚实利用好各类资助达成共识;物电院、文学院、遥测院举办诚信三行诗和书法作品征集活动,用心书写了对诚信的认识;传媒院举办诚信海报设计大赛和手抄报比赛,用笔画出对诚信的理解;环科院、大物院集体观看诚信主题电影和纪录片,学习诚信典型的先进事迹;地科院、龙山书院等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在团结合作的素质拓展和宣誓承诺中体会诚信、感恩、励志带来的正能量。

 

图片4:学院特色活动集锦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设计思路,共举办各类教育活动117场次,参与学生12022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