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预备通知

作者:冯国昌发布时间:2019-01-27浏览次数:53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学院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含学办主任、分团委书记) 

       二、比赛时间

预赛时间:20192月下旬-2019313

决赛时间:2019320

       三、参赛内容

比赛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班情熟知、案例分析、理论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具体如下:

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学校学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 120 分钟。

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和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多角度、多层面地考察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程度。限时5分钟。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 10 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 6 分钟。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 5 分钟。 

四、大赛流程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

1.预赛分五个赛区进行; 

2.预赛内容包括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班情熟知2个环节。其中笔试试卷由学校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赛区统一阅卷评分;班情熟知环节由选手需按格式(见附件)提交班情熟知材料到赛区承办学院,由承办学院组织评委现场问答评分。

3.所有辅导员均需参加预赛环节;

4.时间安排:2019313日前完成班情熟知环节比赛,2019313日统一组织笔试环节。

预赛赛区划分如下:

赛区

覆盖学院

承办单位

A

大气科学学院、长望学院、应用气象学院.龙山书院、大气物理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海洋科学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用气象学院.龙山书院

B

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法政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雷丁学院 

传媒与艺术学院 

C

自动化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自动化学院 

D

滨江学院南京校区 

滨江学院南京校区 

E

研究生专职辅导员 

研究生工作部 

(二)决赛

1. 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

2. 决赛内容包括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3个环节;

3. 取五个赛区预赛总成绩(两个环节成绩之和)前10%的辅导员参加决赛;

4. 时间:2019320日(周三)下午决赛。

       五、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突出技能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的个人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六、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备赛,把大赛打造成辅导员展示才能的舞台,打造成辅导员交流经验、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以赛促建,切实调动起我校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附件:班情熟知比赛材料格式.xls

学生工作部(处)

2019125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