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学海扬帆 励志起航”学风建设月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张馨发布时间:2019-01-20浏览次数:1317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不断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我校于201811-20191月开展了以“学海扬帆,励志起航”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各学院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规划大学生活,绘制人生蓝图

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多场学术报告和讲座,集中宣讲专业特点、研究方向、专业优势、和未来就业方向、职业特点,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荣誉感和认同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通过以赛促学,助力学风建设。文学院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信大文斋”推送优秀学子典型事迹,用大学生身边具体、生动的榜样激励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龙山书院针对大气科学类新生,举办“我的气象我的梦”气象预报员播报大赛,提高学生对气象学科的认识,并激发其从业气象行业的热情。各学院还开展了毕业生指导服务专项服务,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主动就业,同时切实做好学生的考研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

    携手创学风,你我共进步

各学院以评奖评优为契机,广泛开展学术经验交流会和青春之歌国奖励志宣讲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长学姐用自身的实践经历给大一新生们讲授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经历与经验,细致耐心地解答了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困惑与烦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面对与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应用技术学院精心组织策划成立“帮扶学习困难小组”并制定了帮扶计划。不仅发挥了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和学生骨干作用,还解决了部分同学学习困难的问题,使得他们在学习中“不掉队”。

    守诚信之本,立人格之根

大气科学学院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宣讲进宿舍、重温《学生手册》等活动,再次强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做诚信踏实的当代大学生,活动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并在“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的展板上签名明志。管理工程学院通过院微信公众号“管工青团子”进行线上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做好复习计划,端正考试态度;并准确传达考纪考规、惩戒措施,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作弊的严重性。

    加强自我管理,远离游戏诱惑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结合宿舍检查,开展自律自强、自我管理教育,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促学生自主进行“游戏卸载”。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绿色课堂,拒绝手机”教育活动,利用手机袋,促使学生们提高在课堂上的专注度;制作统一点名表,发挥班级班委的督导作用,实施每堂课都点名的制度,严抓课堂阵地。

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良好。学校将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力度,引导广大同学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生涯,提升学习能力,努力推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