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欧阳自远院士为我校师生做大型科普报告

作者:张馨 吴广宇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127

1216日上午,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受邀做客我校“名师面对面”系列主题报告会现场,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的探月梦”主题科普报告。风云剧场座无虚席,千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党校办、发规处、教务处、研工部、学工处、校团委、部分学院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欧阳自远院士首先从人类的月亮情结、月亮神话分析月球的起源,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带领同学们认识真实的月球。他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珍贵的图片、事例等第一手资料,详细的介绍了人类月球梦及中国探月工程,从历史上说明了探测月球的必要性,讲述了重返月球的缘由。重点介绍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的一些进展和成果。提出了对未来中国探月工程的规划,提出了中国开展火星取样返回、近地小行星与小行星带探测、木星和木星系统探测与行星际空间穿越探测的设想,权威地回答了月球背面是不是有外星人监视地球的基地、关于外星人造访地球的传说等一系列人们争论不休的问题。欧阳院士表示,“探月既是人类的进步,更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体现”。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学术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会一气呵成,知识密集,深入浅出,幽默诙谐,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不仅为师生展示了探月的奥秘和我国航空航天科学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体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炙热情怀。

王尧副书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我们要以欧阳自远院士为榜样,学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放宽视野,脚踏实地地勇攀科学高峰。

据悉,“名师面对面”系列主题报告会是由学工处举办的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学期已举办四场。通过邀请著名科学家、气象院士、社科学者、知名教授、基层优秀气象工作者来校开展系列主题讲座,启迪学生心灵智慧、激发创新欲望,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追求卓越。

欧阳院士报告会录音.rar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