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学工人员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景步阳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9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学生教育管理水平,1122日下午,我校在气象楼报告厅举办了学工人员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和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作辅导报告,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处李健处长主持。

王尧副书记作了“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抓好学生教育管理”的主题报告。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教工作系列讲话,向参会人员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十点建议。他强调,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肩上责任;要职业化定位、专业化成长、专家化定向;要抓住学风建设这个中心,带动其他各项工作;要加强信念、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为大学生活注入不竭动力;要运用好“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方法;要注重个别教育;要勇于担当,提高执行力;要加强学习和交流;要增加自身人格魅力;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他希望全体学工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新思想谋划新作为,写好我校学生工作奋进之笔。

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7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师范大学沈菲老师以“学思践悟,守正出新”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六点思考。他以参加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亲身经历开始导入,从比赛收获、传统工具、趋势演进、能力评判、自我认知以及个人感悟六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汇报,为我校学生工作实务和学工人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了经验借鉴与范式指导。

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宣讲最新政策精神,旁征博引大量鲜活典型案例,既有深度的理论思考与引领,又有接地气的实践经验分享,逻辑严谨的讲解,深入浅出的汇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李健处长总结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学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具有深远而重要的现实意义。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名学工人员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成长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会场

沈菲老师

书记主讲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