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海扬帆,励志起航”主题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4387

各学院: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不断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在全校开展以“学海扬帆,励志起航”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首要”工作理念,坚持“四个回归”,引导学生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生涯,提升学习能力,努力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规划大学生活,绘制人生蓝图”学业规划指导活动

各学院要通过分层分类引导,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要根据学生年级分布、学习生活状况等,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成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要将新生作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教育等工作,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清醒地认识到,成为有用之才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大学时光也绝不能轻轻松松度过;针对大二、大三学生,着力加强考研引导,挖掘考研升学典型,在学生中广泛交流和宣传,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针对毕业班学生,要结合“毕业季”,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及时搜集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主动就业;根据学校提出的考研率目标,切实做好学生的考研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

2.开展“携手创学风,你我共进步”榜样经验分享和帮扶活动

各学院要以评奖评优为契机,充分挖掘各类先进典型,利用学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优秀学子专题,举办先进人物事迹展,成立校长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获奖人员巡讲团等,用大学生身边具体、生动的榜样激励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对学业预警、绩点较低、延长学制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做好全程跟踪引导,帮助学生尽快解除预警。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组织学生分享经验学习心得和学习资源,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和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3.开展“守诚信之本,立人格之根”学习风气净化活动

倡导诚实守信,号召学生遵守纪律,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通过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做好复习计划,端正考试态度,以考试违纪、作弊警示教育为重点,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作弊的严重性,降低考试违纪率直至实现考试零作弊。对考试违纪和舞弊等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依照校纪校规及时严肃处理并加强思想教育和转化。要加强学生学术论文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发布倡议书、开展签名承诺、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求真务实,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4.开展“加强自我管理,远离游戏诱惑”学习过程管理活动

各学院要构建“领导重视抓、班主任积极抓、辅导员全力抓、任课教师配合抓、学生干部自觉抓”学风建设工作格局,构建长久有效的监督网络,激发学生自我管理意识、自觉提升的意识。严抓课堂“阵地”,严格执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和周检月报制度,加大课堂和新生晚自习检查和管理力度。开展“绿色课堂、拒绝手机”教育活动,在学生中杜绝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带食品进课堂、穿着随意、上课睡觉、玩手机等课堂不文明行为或违纪行为。对课堂不文明行为要加强思想教育,督促整改;对于课堂违纪行为要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严抓宿舍“阵地”,把学生宿舍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建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学工值班老师、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对学生在宿舍内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现象及时予以制止,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各类违章用电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宿舍阵地,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5.开展学风建设总结表彰活动

学院要对班级预警率、课堂出勤率、考试及格率,四、六级通过率,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发表学术论文,学科竞赛获奖等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和成果进行评估。建设院级“学风建设示范基地”“学风样板宿舍”,要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优良学风建设。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改进举措,并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本学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结合2018年各学院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学风督导检查的相关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

三、时间安排

1.20181112日前完成制定活动方案与宣传动员工作;

2.201811月、12月为活动实施期;

3.20191月上旬进行工作总结与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各学院要通过海报、条幅、主题班会等形式,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将本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传达到全体师生。

2.创新形式,保证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的开展,注重实效,不走形式与过场。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3.督查整改,固化成果。学生工作处将组织相关人员就各学院学风教育主题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交流学习,发现问题将督促整改。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进行总结,固化学风建设中的有效做法。

请各学院将活动方案(1113日前)和活动总结(2019110日前)通过奥蓝系统发送给教育管理科。

学生工作处

2018115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