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7116

各学院: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展成就,激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奋发进取,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经研究,决定在学生中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见证复兴路 筑梦再出发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活动和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精神的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青年学生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三、时间安排

11-12月上旬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学习与研讨活动。

各学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在学生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可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研讨会,组织学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感受40年来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教育学生提升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

2.组织举办分享与交流活动。

各学院可通过开展年级会、班会、交流会、分享会、沙龙等形式进行交流,也可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见证复兴路 筑梦再出发”主题演讲活动,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中国奇迹”的内在逻辑,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理论变迁与社会变革的脉络,重点让学生认识到40年的成果是奋斗和奉献出来的,要为明天的辉煌准备才干继续努力奋斗。

3.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观看政论专题片并举办主题征文、影评会等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历程,感受国家发展变化,在活动中表达所见所思所感,鼓励学生为这场成绩斐然的改革写下更浓墨重彩的新页。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青年学生广为接受的网络传播平台宣传引导学生深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4.开展“用今天的学业成就明天的伟业”实践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动员广大学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结合“艰苦朴素 勤奋好学”的校风和“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的校训,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立志用踏实的学习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对待大学学业,为成就祖国明天的伟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号召动员学生学习、继承改革先辈们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勇气,从改革奋斗历程中汲取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勇当乐于奉献的时代楷模,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把此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契机。认真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动员,加强氛围营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及时收集整理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资料(如照片、视频、新闻稿),做好活动总结。

请各学院于12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文字总结并另附5张活动照片)通过奥蓝系统发送到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

20181031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