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作“美育与雕塑”专场报告

作者:文/刘若雪 张馨 图/张馨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421

1021日下午,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作客“名师面对面”讲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美育与雕塑”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李北群校长主持。

风云剧场内座无虚席,千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吴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艺术工作者的三封信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新时代的光芒折射,他正是在总书记思想的指引下开展一系列雕塑创作。他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物塑像作品,回顾了自己在艺术道路上艰难探索跋涉的过程。随后,吴为山教授从雕塑者说-凝固在作品中的历史、为师者说—中华美学精神与写意雕塑、国际传播—讲述与见证三个角度为参会师生解读了中华美学精神与写意雕塑的融会贯通,要以震撼力的作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华美德。吴为山教授谈到,在创作《马克思》雕像时,在临送去德国特里尔的西蒙施蒂夫特广场隆重揭幕之前,他仍然精益求精地修改,在严寒中站在手脚架上每天修改五六个小时,践行了费孝通先生对他的赠言:“一个人一生中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好已经很不容易了,望你长期下去。”在谈到十多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雕塑的创作经历时,吴教授再次表达了自己的创作核心,那就是让30万被屠戮的冤魂和被战争摧残的无辜者的灵魂站出来讲话,凝固平民悲怆的形象,表现祖国母亲蒙难,呼唤民族精神崛起,祈望和平。在场观众无一不深深动容。

李北群校长在总结时提到,吴为山教授与我校有着不解之缘,与我校建立了深厚友谊,吴教授对美学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更带给全校师生无限启迪与鼓舞。我校见山园成为吴教授的主要创作基地,范仲淹、李白、马三立等著名文化名人塑像相继在学校落成,这是南信大校园文化成长的机遇,学校今后将继续深化和吴教授的合作,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发挥好高校文化传承的职能。

据悉,作为拥有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等众多头衔的雕塑大家,吴为山教授还曾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Pangolin Prize)、第三届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展优秀奖(最高奖)、中宣传部表彰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香港首位包玉刚杰出艺术家等荣誉。

“名师面对面”讲堂作为我校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邀请各领域的名师大家为新生开展系列主题报告,使新生进一步明确学习任务和奋斗目标,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适应大学生活。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