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7076名“萌新”来校报到 “智慧迎新”带来全新体验

我校迎来首批与国科大联合培养学生

作者:(文)杨硕 钱泳其 郭静妍 冯雅婷 韩嘉南,(图)宣子盈 仇昊 顾志恒 仇翰章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3392

  98日至9日,我校迎来70762018级“萌新”。数字化迎新、智慧校园等成为我校迎新的亮点,带给新生全新的入学体验。同时,此前备受关注的首批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生也来校报到。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腾讯新闻等20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迎新盛况。

  全方位迎新服务贴心又暖心

  体育馆前,满载新生的大巴车刚刚停下,各个学院的志愿者们就迅速迎了上去。“早上六点我们就到现场来布置了,为提前报道的新同学服务,虽然有点困、有点累,但是很值得!以前学姐学长也是这样来迎接我们的!”应气院志愿者芦文皓说。

  除了热情的志愿者们,我校的交通大巴同样“给力”。据大巴车司机林师傅介绍,为了减轻新生携带行李的负担,后勤服务总公司共派出了五辆大巴车,不间断地从信息工程大学地铁站接送新生和家长们到体育馆报道,“今天早上五点半,我们就做好发车准备,五点五十准时出发到地铁站接新同学”。

  体育馆内,各学院迎新服务点有序排列,志愿者们正带领新生有条不紊的办理报到手续。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在学工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了各学院迎新服务点,看望新生和家长,慰问迎新工作人员,了解迎新工作进展。在为贫困生报到专设的“绿色通道”服务点,王尧副书记与贫困生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并为每位同学送上一套生活用品以及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希望贫困生们从这本书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大学四年里认真学习、努力拼搏,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9日下午召开的新生与家长座谈会上,王尧副书记向新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学工处、总务处、教务处、团委、后勤服务总公司、龙山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一解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和疑惑。会上,王尧副书记为9日过生日的21位新同学送上生日蛋糕,并鼓励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在南信大放飞人生梦想。随后,王尧副书记一行来到文园、沁园等新生宿舍楼,走访贫困生宿舍并送上助学金。

  “智慧校园”别开生面 新宿舍将集中供暖

  在体育馆迎新现场,一块“2018年迎新实时大数据”的可触摸大屏幕吸引了新生和家长们的驻足观看。

  记者看到,大屏显示数据包括实时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情况、实时报到人员等,对新生报到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和公布。屏幕各功能分区均可进行触摸点击操作,点击屏幕上地图的各省份,还能显示来自该省的已报到学生人数。

  据悉,这是我校第一次实施“大数据”迎新,在现场报到前,新生们已通过APP“今日校园”提前办理网上报到,并在系统中录入医疗、助学等相关信息。通过“今日校园”大数据平台,迎新现场实现了2018级全部新生报到的实时数据监控和公布。此外,根据每位新生提交的身高体重等数据,尺码合适的军训服装早已准备好并送到了相应宿舍,“学生一到宿舍就能穿上合身的军训服”。

  除数字化迎新外,“智能门锁”“遥控洗衣”“刷脸支付”等智能服务成为我校今年迎新的又一大亮点。

  今年新建成的两幢宿舍让新生们惊喜不已,这里每个房间配有电子智能门锁,可以实现手机APP、校园卡、密码等多种方式开门上锁,既安全又方便。房间地面采用了保温隔声地面和防潮保湿层,防潮、隔音还保温。不仅如此,这两栋宿舍楼通过冷暖热水三联供系统给每间宿舍集中供冷、供暖、供热水,让我校成为江苏省内非强制供暖区第一家供暖的高校。

  此外,新学期,我校为新老宿舍都配备了带有物联网功能的智能洗衣房,新购入的洗衣机不仅具有臭氧消毒、自动清洁功能,学生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查看洗衣机的使用情况。文园20栋在底层设置了面积约100平米的自习室,“足不出楼”就能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自习。

  为方便学生日常生活,我校还在暑期引进了天猫超市和京东便利店。在天猫超市里,刷个脸就能支付成功。

  首批与国科大联合培养学生“信心满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校专门培养拔尖精英人才的长望学院迎来了首批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生。两校将进行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学计划、授课过程均由双方共同完成,并择优选拔1/3的学生攻读国科大研究生。

  据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介绍,今年联培班共招收310名学生,生源分布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和湖北五省,其中江苏195人。我校和国科大优势学科专业强强结合,吸引了大批优秀生源,江苏招生分数比一本省控线高出近30分,山东更是高出一本省控线164分。“选择南信大,可以共享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质教学、实践和科研资源,能成为首批联培的新生,我倍感骄傲!”来自环境生态类1班的崔豪表示。

  据了解,首批招收的学生共分为3个大类进行培养,包括地理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和电子信息类,每个大类下设4个专业方向。萌新们入学后首先按照大类进行基础课学习,第四学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专业方向,开展个性化的学习和培养。

  与我校其他理工类专业相比,联培专业的总学分由一般专业的180学分调至150学分,“学分减少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承担大学生科创项目、参与导师科研课题。”周宏仓表示,在学院定制的套餐之外,学生还能自助“点餐”,不仅可以选修全校任何一门课程,还可以提前选课或者申请免修直接参加考试获取学分等。

  为了让联合培养落到实处,国科大南京学院将选派院士或学科带头人来校共同商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由双方教师共同完成授课;我校也将“原汁原味”地引进国科大部分金牌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联培班学生还将在暑期到国科大南京学院进行科研实践创新训练,并在大四赴国科大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另外,他们还将享有“双重双导师”的待遇,我校为每位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而专业导师又包括校内导师和国科大导师,学生可以在教授工作室里求学问诊,更大程度地实现了优质师资的共享。

  “多样迎新”创意十足

  迎新现场,长望学院、法政学院的新生们正排队将写上梦想的“时光卡”一一投入“时光邮筒”。“一年后,时光卡会‘邮寄’给新生们”,迎新负责人说,希望“萌新们”未来看到来校时写下的梦想时,能够有所触动,珍惜时光,不忘初心。而地科院的每位新生则会收到专属的一封信,信中贴心介绍了新生的家乡与南京在气候环境上的差异,为新生适应新环境提供了不少建议。

  独具学院及专业特色的迎新“礼包”也诚意十足。传媒与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统一身着印有学生们用3D软件建模设计的文化衫,并为每位新生送上一枚印有校园建筑的“胸章”,还有学生身穿自制的环保礼服“亮相”迎新现场。据悉,这些文创产品均由学生自己设计,以我校校园标志性建筑及环境为主题,设计风格鲜亮明快,“希望新生们尽快熟悉校园”。应用气象学院在迎新现场布置了 “天气预报图”的展板,新生们可在天气预报图上找到家乡的位置,利用太阳、雨、云等道具贴,将家乡即时天气展示在图上,体验模拟预报。文学院为新生制作的一套书签同样别出心裁,书签内容出自文学院墨言书画社,一字一句尽显诗情画意。法政学院为鼓励新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现场赠送特制的读书笔记本,“大学四年无限量供应”。

  以生日会为主题的快闪活动掀起了迎新现场的“小高潮”,电信院举办的快闪活动包括吉他演奏、舞蹈表演等,红色便利贴贴成了心形的快闪现场;在电信院“点亮梦想”展板前,新生纷纷在“考研”“竞赛达人”等目标下方按下自锁开关,点亮梦想。

  此外,迎新期间,前往图书馆的新生都将会得到一份文创礼品。在图书馆一楼大厅,正举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书籍展览、2018年校优秀本科/硕士论文展览,还有留言墙正等待新生写下期许和愿望。


视察迎新现场

与新生及家长代表座谈

走访学生宿舍

为贫困生送上生活用品和书籍

生日快闪活动

新生“点亮”梦想

与趣味朋友圈合影

赠送自制纪念徽章

志愿者服务新生

新生宿舍备受记者关注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