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先进班集体”——长望学院2014级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1班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5950

班级简介:

长望学院14级长望实验班由48名同学组成,连续两年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培养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9人。三年共获全部荣誉647项,包括国家级荣誉67项,省级荣誉52项,校级荣誉528。国家奖学金3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次,校长奖学金3人次,班级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87.5%

 

 

班级事迹:

 

 

“德长品望,志长人望,心长班望,思长国望”的班风,一直是引领14级长望实验班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一)德长品望

德长品望,一直是该班学生做人做事的永恒主题,平时班级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与提升。

党团建设方面,该班已有41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人,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9人,魅力团支书1人,团学之星2人,优秀共青团员及干部13人。

该班同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曾有两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校党团知识竞赛决赛,并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往届高党结业汇报表演中,均有学生参与,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团日活动形式新颖多样,曾荣获院三等奖,如国家公祭日活动:该班同学积极设计绘制明信片,并讲解明信片上图案的意义,由此深刻地了解公祭日存在真正之意义,在当天将明信片于全校范围内送出,希望用自己的一些微小的力量让同学们能够牢记历史;如“感恩”主题班会,该班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在微信推送上对家长的肺腑之言、一封封书信对老师的感激与理解,获得了家长师生的一致好评。

正是由于党团建设的指引,长望实验班同学成为了一群思想端正、意志坚定的优秀新时代青年。

(二)志长人望

长望实验班同学励志对气象事业孜孜以求,不懈努力,三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学习成绩方面,该班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最高分638分;六级通过率为98%,最高分618分,有4人获得玛丽英语奖学金;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100%,有14人通过计算机三级,2人通过计算机四级。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次,校长奖学金3人次,校级奖学金共计119人次,班级奖学金获奖比例高达87.5%

在学科竞赛方面,长望实验班力争上游。有18名同学获得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奖项,其中有三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有一名同学所在队伍在全球几千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美国数学建模Finalist(特等奖提名)。该班还有26名同学获得了数学竞赛的省级奖项,占班级总人数的54.2%2名同学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决赛,均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还有诸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人、力学竞赛一等奖2人等一系列奖项。三年来共获得国家级荣誉67项,省级荣誉52项,校级荣誉528项,共计全部荣誉647项,人均13.5项。

在文体活动方面,该班注重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名次。校运动会中屡得佳绩,全国大学生人文社科知识竞赛中一名同学代表我校勇得一等奖,一名同学获得江苏省以及全国慢投垒球决赛亚军。

(三)心长班望

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才是团队,仅仅是成绩好是不够的,使这个班级同学鲜活生动起来的,是一个个精心别致的班级活动。

为加深人与人间的了解、使同学之间团结友爱,该班从建班之初就重视班级凝聚力的形成:传写班级日志,互相分享感受;圣诞节相互送礼物、寄卡片表达真挚的感情;“团go大舞台”使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真正地心连心。该班还不忘给予学弟学妹热情的帮助:“学霸面对面”为新生分享学习方法和心得;“长望相守”主题联谊活动让同学都写下自己对于未来的期望;“望仔送祝福”,高年级学长倾情录制的祝福视频让人难以忘记。该班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也让家长与老师参与其中,调查家长对活动的意见、反馈同学们的感恩之情,教师节联系老师表达感激之情。心怀感恩、心系集体,该班的同学们正在一步步成长成材。

真正的成长是独立与自律,这往往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该班学生在每学期的星级宿舍评选中,多个宿舍获得”五星级宿舍”, “最美寝室”、“宿舍铭”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心怀气象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是该班学生成为气象人所立下的誓言。1028日是涂长望先生的诞辰,该班连续两年主办了纪念活动,为长望先生雕像献花,庄严宣誓,请领导讲话,涂长望先生于乱世中潜心求学,在动荡中为国效力的伟大情怀深深指引着当代气象学子,使他们意识到为当代气象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责任与义务。

(四)思长国望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该班同学脚踏实地学习之余,还立足科研,关注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

在科研方面,有19人参加校级科创项目,其中负责人4名;有40名同学参与大创,其中负责人8名,包括省重点项目四项。不仅如此,该班还有三名同学参与了教材编写工作。

学以致用,班级曾组织学生前往省气象局参观学习,了解气象事业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与发展,认识肩负在他们身上的重任。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将假期时间利用起来:2015年“优秀学子母校行”校优秀团队1队,先进个人2人,优秀报告1人;“气象印记,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体院一等奖1人,二等奖6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体校特等奖1人,一等奖9人,二、三等奖26人,先进个人18人,优秀调查报告8份。身体力行,实践创新,获得了卓越的成绩。

未来路还很遥远,但他们正奔跑在路上。该班的同学们将继续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去攀登气象事业的山峰,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