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先进班集体”——大气科学学院学博2016级大气科学班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420

班级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级大气科学学院博士班,由41名同学组成,其中气象学专业35人,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6人。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名。拥有科研论文23篇、省级科研创新项目8个,有15人在气象专业杂志中发表科学论文23篇,平均0.5/人。班级凝聚力强:获得校“研究生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班级事迹:

  

  

  

 

厚积薄发,绝顶为峰

 

厚积薄发,绝顶为峰2016级气象学博士班的班训。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班级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稳步向前,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篇

班级的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学风建设,虽然已经进入博士班的学习,基础课程的理论知识已不再是博士生学习的重点,但是在第一年的理论课程学习中,班级中每一位同学依然保持了本科和硕士阶段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不迟到早退,即使不是自己专业领域的课程知识,依然认真学习积极讨论,体现了作为博士生孜孜不倦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因此在第一学年的学业课考核中,班级的学业课班级平均成绩为84.59分,全班学业课优良率为100%。除了学业课成绩,班中同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的通过率均达到100%。奖学金方面,班级累计获奖学金82人次,其中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4人,二等奖学金37人次。2016-2017学年,有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4人,二等奖学金12人,三等奖学金24人。班中同学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在各类竞赛如全国数学建模比赛、英语竞赛中都有所斩获,吕梦霞和庄潇然同学分别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在科研创新方面,目前全班有15人在公开的气象专业杂志中发表论文23篇,SCIE)第一作者论文8篇,其中顶尖气象杂志SCI一区论文2篇,北大核心及权威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13篇,班级人均论文0.5/人。班中已有8人获得省级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班级非常注重同学们思想道德的培养。在党支书沈海波同学的带领下,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各种党团教育学习活动,如“两学一做”等,并且积极与党组织靠拢,目前班中现有正式党员31名,共青团员10名,党员比例75.6%。此外,班中同学在个人荣誉取得的成果有:校优秀共产党员3人次,校优秀共青团员3人次,研究生标兵1人次,校优秀三好研究生12人次,校优秀研究生干部4人次,取得校级优秀班集体集体荣誉称号。

绝顶为峰篇

科研工作是研究生的学习重心,作为经历了三年硕士生涯的博士班同学来说,博士班的研究学习变得更加目标清晰且游刃有余,除了努力钻研自己的研究课题以外,班中同学的科研成果还广受世界气象专家的认可,在世界各地举办的顶尖气象类国际会议如美国地球物理联合、美国气象学会年会、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等中受到广泛好评和认可。在参加会议的同时,也向世界各国气象领域的专家交流学习,开阔眼界,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班中郭莲怡,沈海波、笪玉沁、朱李俚等同学均以口头报告和学术海报等形式受邀参加会议。

为了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的气象学知识和科研技术,除了积极参加全球顶尖会议,去年班级中还有7位优秀的同学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公派留学资格,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去国外顶尖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为期1-2年的学术交流,这说明了这些同学优秀的科研能力和个人素质获得了国家的肯定,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将通过在国外学习到先进气象知识和科研方法,回国报效祖国,为提高我国气象预报水平和气象研究工作做出巨大贡献。今年依然有9位同学已经拿到国外导师的邀请函,申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希望可以通过在顶尖气象学术机构的学习日后能够报效祖国,为中国的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