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李岩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389

个人简介:

李岩,男,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15级大气物理2班学生。现担任大气物理学院15级年级长并兼任15大物2班班长。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1,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校长奖学金、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三十余项。

 

 

个人事迹:

 

 

追求让梦想更接近

 

李岩,一个阳光男孩,放弃高中竞赛获奖而获得的名牌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出于对气象的热爱,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大气物理方向)这一专业,他的行为曾引起许多人的不解,他说要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并且敢于去坚持,去追求,不论曾有怎样的流言蜚语,他都在这条路上坚持并走了下来,而且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品学兼优,责任与学习共成长

他曾有大一时刚入学的迷茫,也有大一上学期成绩不理想的无助。但追寻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止,从大一专业课成绩第2到大二的专业课和综测成绩均排名第1,名次上小小的进步却带来的是质的飞跃,他的课程加权成绩达到96分,创造了本专业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并因此,他作为全校仅有的几人中的一位,同时获得了2017年度的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

他乐于助人,同时还担任大气物理学院2015级年级长和班长职务。不仅在平时的学习上热心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而且积极组织处理年级事务,组织开展年级会、“三走”素质拓展等年级活动,并因此获得了2017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等等各级团学荣誉称号5项,更为学院及学校同学树立了榜样。虽然不可避免的,有与学习在时间上的种种冲突,更有各种事情堆在一起的心烦意乱,但是正如汪国真先生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他则说,既然选择了付出,便只顾责任与担当。

学科竞赛,困难与失败间的不懈拼搏

他也曾经历过大一的时候对于高数的无奈,也曾面对一道问题许久没有半点思路,更曾在某次测试过程中拿到过令自己很不满意的分数。但他认为高数的学习就是一种题量的累加,是对问题举一反三的思考方式的锻炼。因此他选择去尝试参加高数竞赛,去挑战自己,从第一次参加校赛拿到一等奖的欣喜,到省赛遗憾没有获奖,这样的失利使他明白高数竞赛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于是,从课本习题册到考研数学试题、再到高数竞赛各种例题,最令他迷恋的是攻克某一难题时的那种释然。几千道题的积累,也使他收获了更多,在省高数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都取得了一等奖成绩,更实现了学院在高数竞赛方面取得的最好成绩。

数学建模在他的理解里,并不是那种如同高数、物理一样死板的解题,而是对于问题的创新思维的体现。数学建模不同于其它个人比赛的单打独斗,它更需要三个人面对问题时相互帮助,面对困难时相互鼓励,从而共同进步。而对他来说,他的数学建模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大一就尝试参加校赛并且取得参加国赛的资格,结果暑期的准备不足使自己重重的跌了个跟头。第二次重回赛场,多了的则是成熟与稳重,从校赛一等奖到国赛拟推荐全国二等奖,虽然最终只获得了江苏省一等奖,但仍然证明他在首战失利后仍要拼搏的不懈精神。

作为各项基础学科中最难的,物理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挑战,五个月的时间,面对如同天书般的题目,又要自学许多力学相关书籍;并在暑期连续二十几天四十度的高温下,奔波于实验室与学校之间;而比赛无比狭小的空间与暴雨来临前闷热的环境,更增加了比赛时候的紧张。他又作为实验主要的负责人及写稿人,在面对困难时鼓励队友,在出现问题时敢于做出重要的决定,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我校在周培源力学竞赛上国奖“零”的突破,并填补了实验赛事获奖的空白,获得了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理论、实验、团体的一等奖。而面对荣誉时他却说,奖项并不重要,他在比赛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更明白面对困难应当砥砺前行。

任何荣誉在他眼里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鼓励,追梦的道路上则更需要他不断的努力。如果将生活的各个方面比作一项项任务,而人生则就是将这些任务完成并且做到最好,数学建模上的求解最优路径问题似乎并不适合于人生的规划,但在他的字典里,人生就应该是忙碌而充实,忙碌但富有梦想。这就是李岩,一个小小气象追梦人的简单故事。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