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齐雅静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789

个人简介:

齐雅静,女,汉族,19968月生,中共党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4级年级长、班级团支书,参加校2017高层次气象创新人才计划。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气象杯首届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十三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等奖项,将班级建设为2016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个人事迹:

 

立己达人,与进取者共鸣

 

见贤思齐·勤学笃实

风云变幻、气象万千,大气的玄妙一直吸引着齐雅静,而涂长望、叶笃正先生为了气象事业发展呕心沥血的执着精神让她备受激励,立志成为像他们一样积极进取的气象人!因此二年级她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转入了大气科学学院,开启了自己的气象之旅。

面临着因转专业带来的学业压力,她不曾后悔过,因为追赶进取者的过程总是充满荆棘。为了解答困惑,她常常通过邮件与老师交流,而她有幸碰到一位同样怀有气象情怀的老师,也同样是在龙王山脚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气象大咖。在他的指引下,齐雅静慢慢适应了大气科学专业的学习节奏,也有针对性地参加与气象相关的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因此她的专业成绩始终保持年级前列,综测成绩稳居前三,获得国家奖学金且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学科竞赛从校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级别越来越高,她收获的也越来越多,大学4年获奖共计41项,其中省级以上17项。

考虑到现在气象事业的发展越发国际化、信息化,齐雅静自主学习了英语和编程相关知识,获得了英语四级、六级、六级口语证书,并不断努力获得了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证书。在准备全国计算机等考和数学建模竞赛时,自主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过程让她对编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慢慢接触到数值模式、计算编程,培养了自己的编程逻辑思维,并将之运用到了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为进一步学习气象知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大三下学期,因不舍与南信大过早分离,齐雅静参加学校2017年高层次气象创新人才计划,将她和南信大的约定又延长了5年。她用自己对气象的热情和坚持打动了一直帮助自己的老师,国家杰青陈海山教授,她将追随老师的脚步、不断进取,立志在气象科研上有所突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贡献!

温文尔雅·乐于奉献

齐雅静立志成为一名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气象人,在集体中尽己所能服务他人。加入大气院不久,她成功竞选为团支书,同时身为一名党员,她努力发挥党团先锋的作用,将党组织对她培养过程中的精髓灵活运用,不断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在班级支部中定期开展“三亮三比三促”活动,给团员们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并且每周定期和团员们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是一些对大学生发展有指导意义的精神,她会结合大气学子的特点和大家一起探讨。

每次团学活动的组织齐雅静都做足了准备功课,结合主题不断查阅资料和纪录片,和班委讨论以确保活动能激发团员们的兴趣。团日活动更是支部每年的大事儿,比如以“传承中华文化、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她提前两周做足了准备工作,从6000多字的活动策划、2天的活动安排、4个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流程、最后接近10000字的活动总结,整个活动获得了全体团员的好评,也因此获得了院团日活动一等奖。

积极昂扬、活力四射是团支部最鲜明的标签,团中央学校部也给予了她们高度的认可。2016年,经过校内创建、省级遴选、全国投票审核,齐雅静带领14级气科5班团支部成为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也是学校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团支部。

致远宁静·不负使命

由于齐雅静已确定了自己5年内在南信大的研究方向,大四学年不再有毕业的负担,因此主动担起年级长的职务,为其他同学传达并解决考研、就业方面的事务,尽己所能让年级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实现对未来的规划。

同时她还是中文核心期刊《大气科学学报》微信公众号的主要负责人、学院院刊《究天》编辑部和校官方微信助理团的成员。在学院中,她以院刊为平台,让本科生了解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学习日常等,也让研究生接触到本专业最新鲜的血液所关心的问题,做大气科学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在学校里,她时常带着自己的记录本,行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去记录校园里的有趣的故事,以校园小记者的身份去关注学校的最新动态并和同学们分享,致力于让大家认可南信大、珍惜南信大。

善观气象者,望云知变,闻风而动。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在党支部中齐雅静积极策划组织学习和实践活动。当服务公众的气象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容,她开始参加社会层面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盘城助老、地铁服务……当她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别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就觉得自己也在为这个社会默默贡献了一份力。

走出象牙塔,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齐雅静深切地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结合个人的能力情况,她更加坚定投身气象服务事业的决心,因为她知道,伟大的中国梦的建设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撑,或许她不能走上前线切实帮助社会中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但她可以努力造就一个晴朗的蓝天,努力让暴雨、龙卷和沙尘等气象灾害对公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明德格物、立己达人,齐雅静的气象之旅永远不会结束,因为勤学笃实、服务社会的气象精神已经深扎在她的心中!见贤思齐是她的行动,温文尔雅是她的态度,致远宁静是她的追求,她将不断前进,与进取者共鸣!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