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唐颢苏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942

个人简介:

唐颢苏,男,汉族,1996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2014级长望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初赛一等奖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等省级及其以上荣誉12次,校级及其以上荣誉近40次。

 

 

个人事迹:

 

 

 

不待扬鞭自奋蹄

 

他是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是近40项校级及以上荣誉的获得人,他就是长望学院2014级长望实验班的唐颢苏,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追梦故事。他的追梦故事,是学习竞赛方面的“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是人生态度方面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生活抉择方面的“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在大气科学领域,有一个名词叫做“自由对流高度”,指的是该高度以下层结稳定,气块只有在外力作用下才能强迫抬升,但一旦上升到该高度以后,气块温度会高于环境温度,气块能从环境大气中获取不稳定能量而自由上升。无论是某个学期的课程学习,亦或是各类学科竞赛,亦或是整个大学生涯,只有前期重视量的积累,才能为后期的薄发提供可能性。

为了夯实专业课基础,三年来,他坚持每天上晚自习。在课堂上,他也会要求自己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有时,为了更牢固地掌握某些知识,或者对某些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会去图书馆借阅大量的相关书籍阅读学习。正是由于在图书馆一天天的潜心学习,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并最终推免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正是那一本本的专业相关书籍,构成了他如今走向科研之路的铺路石。

为了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都会针对其各自特点进行大量练习。他曾先后5次参加高数竞赛,3本高数习题书每本他都做过3遍以上;自学C语言时,他将习题的前30套先后过了3遍,才得以从最开始的不到10分到最后以满分的成绩通过当年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为了准备校第五届“航天宏图杯”海洋知识竞赛,他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熟悉各类海洋知识,才得以在决赛中取得特等奖的成绩。他始终相信,各类竞赛的特等奖、一等奖获得的背后都有着无数的准备过程,不能随随便便的归结为运气。

“苏轼曾言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回首前三年的大学生涯,我发现道理也应如是”,唐颢苏同学说道。他在大二下学期经历过一段比较低迷的时期,在那段日子比较迷茫,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参加的大多数竞赛的结果也不如人意。但他及时调整了过来,并在大三学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现在看来,当初的那段日子更像是在积蓄力量。他很喜欢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的一段话:年轻的时候既不要什么都不想,也不要想太多;人生总有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的坚强与勇敢,只要你能挺过去,最后的成功就会属于你。大气中的波动有波峰波谷,人生也有盛衰起伏,但只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向前走,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质变必然会到来。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从大一时起,每天早晨他都会早起读英语背单词,虽然他并不确定是否这些简简单单的重复就能将英语提高到全校最高水平,但他一直坚持这样做着。他在大一下参加英语六级考试获得全校第4名,因为对结果并不满意,他于大二上再次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并获得全校最高分。考完六级之后,他依然会坚持着每天读英语背单词,因为于他而言,认真学习英语的目的本就不在于等级考试,而是出于对英语这门语言的热爱。此外,从大一时起他就保持着平均每月要读3本书的好习惯,虽然阅读《冰与火之歌》这类书籍并不能使他多写出几道高数题,但他坚信具备较高人文素养的理工科大学生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也因此他在第三届校园文化读书节中获得了“阅读之星”的称号,当时全校获此称号的共有10人。

“在我看来,不管做一件事对自己将来是否会有用,只需尽力把它做好就足够了,人生在世总要有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唐颢苏同学说道。是的,其实一件事情的价值,并不是当下的我们能够评判的。也许今日做好的不经意的一个细节,明日会成为决定人生进程的关键节点。但在那个节点到来之前,没有人会知道要做好的是哪个细节。尽力做好手边的每一件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自会前程似锦。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做每件小事就好像抓住一颗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大家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令人仰望的参天大树了。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从大一刚入校园时起,唐颢苏同学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在一个学期内,认识全院同级的所有同学。虽然很遗憾因为中途转去长望实验班的缘故并没有把全院所有同级的同学都认识全,但“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信念使他受益良多。从院辩论队到外联部,从院红十字会到各类社团,从大一开学军训被选入国旗护卫方阵到大一下被选入长望实验班,他总是能够遇到许多非常优秀的同学,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所渴望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同学的存在,他的心中会燃起变得更好的渴望,从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无论是在数模还是大创,也无论是在论文投稿还是专利申请的过程中,他都会和同学们携手应对一个个挑战。一个人很难做到全方位的优秀,只有与周围的同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才能为自己构筑更完整的世界。在大学,学到的绝不止是书本里的专业课知识,还有周围同学们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能够使每个同学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在他看来,这就是大学的魅力所在。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