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陈舒慧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674

个人简介:

陈舒慧,女,汉族,19968月生,团员,文学院2014级翻译专业学生。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省级翻译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荣获SAIL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百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申请国家级专利1项,发表论文4篇。现已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个人事迹:

 

  

奋斗成就未来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陈舒慧已成长为一名稳重踏实的大四学生。回顾过去的三年,有喜悦亦有失落,有欢笑亦有泪水。但正如雄鹰不惧初飞时的坠落才有了蓝天中翱翔的英姿,正是她不畏求知的艰辛才收获了智慧与经验。她一直坚持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生活态度,因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唯有不止的奋斗才能收获成功与喜悦。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成长了很多。在即将毕业之时,现将该生大学期间的点点滴滴整理汇报如下。

铭记天职,勤奋好学

陈舒慧同学深知,作为学生,第一要务就是认真学习。刚步入大学那会,她也迷茫无助过,因为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式完全不一样,高中阶段的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跟着老师走,老师会把每个知识点都讲解的很细,学生只要上课听讲,课后理解记忆、多做题实战运用,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也会监督你的听讲和课后习题完成情况,还会通过一次次的摸底考试来检测学习效果。然而大学里不会再有人帮她详细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任务,不会再有人督促她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学习靠的只能是主动和自觉。经历过短暂的放纵和迷茫后,她意识到浑浑噩噩的现状并不是她所期待中的大学生活。通过与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谈心,她找到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并开始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主动的与任课老师互动,课后也会虚心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课余时间,当别的同学沉浸在网络游戏或是追剧的时候,她就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图书馆里阅读各种感兴趣的书籍,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她还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于2015年自觉申请参加校第8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她的努力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大学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达3.8分,名列专业第一,并连续3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能力突出,全面发展

枯燥的学习生活因奋斗和汗水而显得宝贵。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是培养综合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圣地。学习之余,陈舒慧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文体活动、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20156月,她获得了“国家啦啦操四级”达标证书,代表文学院参与的校级啦啦操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学科竞赛中,她曾获“第七届学府杯科技翻译大赛(汉译英)”二等奖(全校唯一),“第二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一等奖、汉译英本科组三等奖,“第三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本科组一等奖、英译汉本科组优胜奖,首届“译国译民”杯海西翻译大赛成功参赛奖。在科研方面,她以主持人的身份申请到江苏省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并在省级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大四选定毕业论文题目之后,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与指导老师的沟通,她已完成一篇综述类文章并获《西江文艺》录用,她因此获得校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资助。此外,在文学院院吕红艳教授指导下,她参与到名著《简·爱》的重译工作,负责其中六个章节的翻译,累计翻译字数达十五万字以上,目前该书已在审核出版中。

她就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停不下自己忙碌的步伐,不知有多少次自己忙到忘记吃饭,夜里因比赛的压力而紧张烦躁的无法入眠。这些付出换来的是各种荣誉与奖项,是大家一次次对她能力的肯定。回想曾经的努力,她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没有浑浑噩噩的浪费青春光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寄语青年人的那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陈舒慧同学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道理。

甘于奉献,任劳任怨

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会更有力量。大学伊始,陈舒慧同学便申请加入了院科学技术协会。作为科协干事,她认真对待老师和学长学姐交代的每份工作,积极迎接各种挑战,冷静应对各种难题。面对繁杂的工作,她从未抱怨和厌倦,而是把每一次的工作当作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付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她于201510月被聘为文学院第十届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部长201610月被聘为文学院第十一届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任职期间,她多次精心组织校级、院级科技活动,举办高水平赛事,如汉字听写大赛、第二届语言文化学院科技知识竞赛等,在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的同时,又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任职期间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她积极寻求有更多机会提升自己,积极参加了校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20161124-28日,担任第十四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暨首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志愿者,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次会议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界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为了增加工作经验,学以致用,她申请多家用人单位的实习岗位,获得新东方英语培训、南京渡课英语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爱贝少儿英语等多家知名单位的offer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