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孙诗雅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455

个人简介:

孙诗雅,女,汉族,1996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校“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参与导师专著《气象灾害群体脆弱性研究》,撰写6万字,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在《改革与开放》(SCD)刊物发表文章。

 

个人事迹:

 

遇见更好的自己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如行路,旅途中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必定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孙诗雅同学为成为更好的自己所经历的求学故事。

一、漫漫求学路,悠悠学子心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该同学的大学成绩是一个阶梯式进步过程。大一学年,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均排名专业第1;大二大三学年,孙诗雅同学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排名获得稳步提升,并一直保持在年级第一名;前三年年加权平均加选修成绩位于年级第1名,比专业第二名高5.37分。

天道酬勤。最终该同学以全校文科第1名的成绩荣获了2017年国家奖学金,并连续获得2016年和2015年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中国移动通信奖学金,该奖项全院仅三项。除了优秀的学习成绩,孙诗雅同学还注意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标兵,该奖项全院仅两项;历年均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以及院三好学生等荣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该同学尤为重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校二等奖,还获得院先进个人等奖项。

二、科研路漫漫,当上下而求索

大学期间,创新、科研与孙诗雅同学形影相随。作为核心成员,她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已经结项;在研究期间,该学生带领团队成员对石村困境儿童村展开了为期一年的跟踪调研,孩子们温暖的笑容和纯粹使她更加坚定做科研的初心。此外,该同学还参与了导师的教育部课题研究——《非传统安全下的中国应对策略探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气候大国”和“大国担当”,以及在《巴黎大会》中中国积极主动承担减排责任的大国形象,提出中国在全球非传统下,尤其是气候变化问题中的中国应对方略和中国国家利益维护。在科研的殿堂中,他虽然只是一个初学者,但她努力的姿态值得学习。

该同学参与了导师专著3本,分别是《气象灾害群体脆弱性研究》、《非传统安全下国际气候政策博弈及中国应对策略研究》和《雾霾治理与责任共同体构建——以徐矿集团“三位一体”实践模式为例》。第一本参与撰写了6万字,已于20178月科学出版社出版。第一次写书的经历孙诗雅同学说她至今仍记忆犹新,历时26个月最终定稿,与导师125封邮件往来、每周一次会议讨论的科研历练,都是该同学科研能力提升的基石。并且她还参与导师另一著作撰写3万字,历时14个月已基本定稿,并将于2017年底科学出版社出版。第三本参与3万字,撰写第六章,就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这一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下,如果维护本国利益及如何进行应对提出了自己的创新见解。

此外,该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一篇C刊和一篇SCD期刊被录用,并发表一篇SCD期刊。科研之路漫漫,自当上下而求索。

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成功的花,人们往往惊羡于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和汗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历经为期两年的准备,该同学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每两年一届,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竞赛。作为项目主持人,孙诗雅同学的团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程中,共访谈了相关人员158名,完成了含附件在内的25万字的调研报告和达45万字的详细论证报告。作品获得中国科学院王会军院士、中国社科院城环所潘家华所长和国家杰青廖宏教授的推荐。在研究中,咨询了多名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并获得他(她)们的肯定和好评。该赛事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近3万件作品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含港澳地区参赛作品),拟授三等奖仅进行现场展示的作品有476件。本届竞赛重组了专家评委库,自然科学类评审专家较上届增加331人,抽取的专家评委较上届更新50%以上。校赛、省赛、国赛网络初评、集中复评、决赛问辩,场场惊心动魄;314所高校,60万件总作品,755件终审作品,关关强者如云。一步一个台阶,她们的作品在校内选拔赛中获校特等奖,全校仅6项。此外,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中荣获江苏省一等奖,全校仅3项。并成功入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赛终审决赛,该奖项全校仅2项。最终在今年11月赴上海大学与全国各高校角逐的过程中,荣获了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该奖项,全国仅有39件,文科仅13件。这是我校继2013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后历史性突破,也是我校首次获得挑战杯竞赛最高奖项。

如果说挑战杯的成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第九届节能减排竞赛的获奖则完全靠着一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和三个女孩的果断坚持。在其他团队8-10名成员的压力下,孙诗雅同学所在团队仅有3名成员。3名女孩靠着默契、高效和勤奋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校内选拔赛中获校一等奖;在“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该奖项全校仅3个。

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团学工作让她结识许多有趣而优秀的学生。2011年,由院领导牵头、在科研老师指导下,公共管理学院精英学子创新团队——云团队正式成立,象征了非气象专业的学生立志寻找属于自己晴空中的那一片云彩。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该同学获得了院领导、老师的认可,担任第二届云团队副队长,现任第三届云团队队长,举办多次学术沙龙,并立志打造一支校内一流、在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团队。此外,该同学还担任学院创新创业协会秘书长、班级学习委员和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助理团团长;任职期间,她积极组织部门干事举办创业知识竞赛、学术沙龙等活动;协助学术峰会、论坛等会议承办方做好会前准备、会后善后等相关工作,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大优秀团队”荣誉,并多次获得校官网报道;得到校团委、南信智库、学院等多个部门官微推送。该同学在收获了友谊与成长的同时,更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五、做大海中的一滴水,尽己所能的为社会服务

作为公共管理的学生,该同学始终牢记以公共价值作为第一追求。参与撰写的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气象局、省环境监测中心、省地质环境勘察院、南京市环保局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采纳和肯定,为他们提供了决策参考。她说:我愿做大海中的一滴水,尽己所能的投入到社会服务中去。

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经过层层严酷的选拔和考核,该同学成功获得中国海洋大学2018级推免研究生录取名额,并且是2018年“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支持计划”获得者,目前正全力以赴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她说:以后我将会继续保持对于科研的深深热爱,以攻读博士学位为目标,争取有朝一日回报母校与社会。

孙诗雅同学用行动向我们证明,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要去汲取更广泛的知识,在知识的沉淀下迸发思维的力量,同时不忘结识更多有趣的人,进而为社会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事。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