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段逸群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851

个人简介:

段逸群,男,汉族,生于19974月,共青团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学生。两年综测专业第一名,获两次校长奖学金。获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奖项6项,校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校级奖项与表彰10项。被核心期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录用论文一篇,主持一项省级大创项目。

 

个人事迹:

 

 

  

他是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段逸群。在物电院近年来不断涌现的优秀学长学姐的感召下,从大一起他就坚定理想,刻苦学习。大一综测95分,拿到了专业第一名。到了大二,虽然课程越来越困难了,但是他加倍努力,继续追求卓越,大二学年综测96分,专业排名保持第一名。他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了校长奖学金,传承了物电院学子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的精神。

得益于学院一贯的对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视,他从大二起就跟随导师刘玉柱教授进行科研训练,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的,也是他的第一篇论文已经被核心期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录用,这也是他主持的省级大创项目的重要成果。一开始,当他的导师让他尝试写这篇论文的时候,他对自己的能力是有点怀疑的,但是老师鼓励他说:一定可以做出来的。他自己则通过自学、和大创小组同学共同学习、向学长学姐请教等各种途径,终于在暑假完成了这一篇论文。之后一路顺利地通过了专家评审等环节。除了录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以外,他还获得了以学生研究者的身份参加在南京大学举办的物理国际会议的机会,而他的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

在大三上学期,他开始了他的第一篇SCI论文的工作,期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使他一度想要放弃,但也是在这关键的时候,老师勉励他说:“科研的道路上,你要相信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这极大的激励了他的精神和斗志。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这一篇论文终于完成。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学科竞赛方面,他已经获得省级奖项6项,校级表彰10项,其中大二一学年就连续省级奖项4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校级表彰6项,覆盖数学,英语,力学,挑战杯,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等等。大三上学期他参加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获得了实验组省一等奖,论文组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参加实验组的装置经过了一年时间的准备,从最初摇摇晃晃的粗糙的原型机,经过四代的进步,最终变身为一台集成化实验装置。

在所有学科竞赛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竞赛莫过于数学建模。从一开始的省优秀奖到省三等奖再到校一等奖。他们的队伍不断进步。在国赛的最后48小时,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他连续熬了两个晚上,工作了44个小时,终于打通了最困难的程序。第一个通宵的凌晨五点钟,他从实验室找来了一个薄毯子,在实验室的大桌子上睡了一会儿。第二个通宵则是在信息中心,最后提交论文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六点钟了。提交完论文,他回到宿舍倒头就睡着了。

创新项目方面,他的第一篇论文就来自于他主持的省级大创项目,他们组研究卤代烷烃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机理,并探索使用强场将其降解的可能性。目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未见太多类似的研究,他们和他们的导师成为了第一批开拓的科研工作者。

在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竞赛的空余,他努力丰富着他的课余生活。他在课余时间会给同学们答疑,并在班级群中为同学们上传学习课件。有时候他要花一下午的时间才能帮他们解决一个问题,不确定的地方还要和老师讨论。但他坦言这些都是值得的,他觉得正是在同学们不断的追问之下,他才有机会对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社会实践方面,上个暑假他和院里同学一起赴江苏宿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瞻仰了淮北抗日根据地的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在那里他了解到了江苏人民在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不朽功绩,也被他们的爱国精神深深打动。

个人兴趣方面,他喜欢摄影,他在周末会在校园中到处逛,期待发现美丽的风景。他也拍下了南信大四季的美丽照片。有一段时间,他说觉得自己的摄影陷入了瓶颈,他试图学习一些技巧来提高摄影水平,但是感觉依然没有什么进展。直到他看见了这样一句话:“照片好不好看其实并不重要,她只是他心的批注,眼的旁白”从此他在摄影上,就彻底抛弃了急躁和功利的心,不再刻意的试图通过突击训练来提高他的摄影水平,而是慢慢的,在热爱和感受这两个单纯的想法的驱动下,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自己。不只是摄影,他感悟到学习,生活都是一样的,荣誉和成果怎么样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一过程中他遇见的,感受的,思考的,那些能让他更加理解自己,更加理解社会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他觉得,这也是摄影带给他的最宝贵的东西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要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他相信这份精神,并且会继续努力下去。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