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李娟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282

个人简介:

李娟,1995年出生,女,汉族,预备党员,现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5级物联网工程1班学生。目前,公开8项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和3项软件著作权;荣获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省三等奖、2017年校长奖学金、连续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风霜不渝青春梦,科研人生绘初心

 

踌躇满志,扬帆起航

刚进入大学时,李娟带着对物联网学科的热爱和一颗不愿平庸的心,踏上了新的征程。唯有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并促使自己全面发展,才能接触到更广阔的视野与空间,为此她绘制了详细的蓝图,从学习到竞赛,从精神建设到社会实践,她都为自己制定了规划与目标,并不断告诫自己不要懈怠。

物联网工程是一门新兴学科,要求学生具有广泛的知识面,软硬件兼通,所以要想精通物联网实属不易。但是她毫不畏惧,迎难而上。三年来,李娟共修52门学科,其中有32门达到90分以上,此外她不局限于课本,经常到学术论坛,图书馆挖掘更深奥的知识,为以后的科研路打好基础。这一路走来,她抓住每一次的机遇,应对每一次挑战,沉迷于每一个柳暗花明的瞬间,在科研路上执着地追寻着自己的初心。

上下求索,开拓新知

“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愿做最努力的。”大学期间,李娟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信条,虽然没有什么可以依仗的天赋,但她有一种执念,坚信勤能补拙,愿意笨鸟先飞。李娟带着这种乐此不疲的学习精神,她沉迷于自己搭建的知识空间中并尝试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以此不断探寻新的空间。酷爱钻研的她,开始尝试各种比赛以此开拓新知。从参加校内高等数学选拔赛到最后全国高等数学的赛场,她以“一等奖”优异成绩回馈挑灯夜战的时光。怀着对数学的热爱,大二还参加了数学建模,是它让她再次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之处——一个看似庞杂的生活问题竟然被一个个枯燥的算法攻破。于是她更是孜孜不倦的学习建模思想,虽然最终她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从中收获的不是一张奖状所能概述的。同时她也尝试了算法比赛,最终获得“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江苏省三等奖。参加竞赛活动促使她进行了大量的课外训练,在这个过程中,她的羽翼渐渐丰满,连续两年综测第一是她深厚专业知识的最好证明。“独学不如众学”,在她的感染下,更多的同学加入了求知探索的队伍里。经常有同学借助QQ询问她问题,会的细心指导,不会的大家一起探讨,思想的融合与碰撞让她迅速成长,同时也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追寻方向,投身科研

物联网虚拟仿真是近来热门的研究领域,其中的奇妙吸引了无数人去探寻,李娟也不例外。在经历了众多的选择与迷茫后,她把目光投向物联网虚拟仿真应用方向。她开始大量阅读国外文献,收集相关研究的理论方法,时刻关注最新发展动向。在辅导员老师的推荐下,她加入了计软院物联网团队,开始投身科研,在实验室小小的格子间里绘制小小的初心。在导师的悉心培养和鼓励下,她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多锻炼。公开8项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和3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科研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她始终坚信,所有的困难与磨难都是她追求梦想路上的绊脚石。

李娟同学一直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次的跃跃越试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付出。她经常在走出实验室时分不清是早上的晨曦还是傍晚的夕阳,她珍惜每一次开拓视野提升自我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感到国内对虚拟仿真的研究还在起步阶段,物联网还是新兴学科,这更加激励着她学好一身本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这一领域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

素质拓展,服务他人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李娟积极配合老师,提出各种合理性意见,并与班长团支书定期开展班级活动,积极营建班级良好学习氛围,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大家的努力下,2015级物联网一班荣获2017年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这样一个团结和睦,奋斗拼搏的大家庭里,李娟的综合能力也迅速得到提升,连续两年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这离不开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

此外李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曾与其他高校同学一起组织了盐城三龙小学手拉手活动,开展支教活动,也曾到无锡市气象局见习,向市民普及气象知识,并积极参加无私献血活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从长满爬山虎与科研梦的计算机楼到包揽万千气象的气象楼,从老师和学院领导温润细致的鼓励到一路以来李娟同学的坚定执着,她始终铭记自己的初心。蓦然回首,她已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度过了三个春秋,未来之路还在脚下,相信她会一如既往,虽千万人吾往矣。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