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吴竞妍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936

个人简介:

吴竞妍,女,汉族,1996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等,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获优秀成果“最具潜力创意奖”,发表论文2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个人事迹:

  

 

迎难而上  砥砺前行

  

  

转眼间,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四年的校园生活中,汗与泪,苦与乐,勤与专,交织成一张严谨求是、刻苦专攻的茧,细密地包围并保护着日后破茧而出的吴竞妍同学。大一时初到南信大校园,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看着眼前宽敞明亮的教室、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她无一不觉兴奋与幸福,内心感到激动和充实。以后每次走在这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里,她都能感受到几十载前人的气息似乎在穿梭流动,厚重、深邃、睿智。

进入大学以来,吴竞妍同学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了,同时担任班长的职务也使她更加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她学习勤奋,严于律己,四年的成绩排名一直保持第一位,49门课程成绩90分以上,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并在今年成为江苏省“三好学生”候选人。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积极将课堂上学习到的各种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参加丰富的专业技能竞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北斗杯”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等一系列成绩,并在《测绘科学技术》和《科技视界》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对于一名理工科学生而言,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不然而喻。从对编程代码一窍不通到以“优秀”等级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C、三级网络技术、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再到后来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吴竞妍同学动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她在大二下学期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GIS的城市清洁路线规划系统的开发与设计,项目来源是与同组小伙伴一起讨论出的自主选题,主要是制作公交车载扬尘传感器,生成一套从扬尘检测到根据路面尘土量数据及清洁车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城市清洁路线的完整系统,从而实现智能环卫,节约人力物力。在大家的精诚合作与不懈努力下,项目顺利结题,并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之后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和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获得优秀成果最具潜力创意奖。在整个项目的实现过程中,她逐渐掌握了专业系统的开发技能,也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价值和重要性。

在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期间,吴竞妍同学参加了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并成为Society of Wetland Scientists学生会员。会场整体的学术氛围让她感到些许震撼,也备受鼓舞,除了收获相关的湿地知识外,还见识到了各国专家学者做学术研究的流程风格,这对其日后的科研和竞赛经历影响颇深。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这些奖项的背后无一不包含着荣誉之外的深刻感触。以美赛为例,当时邻近春节,全校早已放假,而他们还在机房坚守。当时团队选择的是交叉学科建模城市精明增长一题,为了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城市数据做案例研究,几乎翻遍了美国中型城市的官网以及国外公开的普查统计网站,反复搜索所需要的各种人口数据、经济数据、环境数据,并进行数据拟合与预测等。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个人模型构建能力的提高,她也再次感受到了团结合作的力量。    

此外,吴竞妍同学在大学期间坚持外语方面的学习,大一便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之后参加了更为专业的雅思考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课余时间,她还是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会员、爱德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担任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参与组织各项晚会和迎新活动;代表学院参加环流杯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在社团中组织全国高校漂流瓶、珍珠泉野外露营、守护童心关爱喜憨儿等活动。这些实践经历让她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吴竞妍同学将会一直坚持自我,无谓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正如俞敏洪所说: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但是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慢慢地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了,一旦沉淀下去了,也许你不用再为前进而努力了,但是你就永远见不到阳光了,所以不管我们现在的生命是什么样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