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三好学生”——边晨昱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951

个人简介:

边晨昱,女,汉族,1996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2014级生态学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5项,获得校级及其以上荣誉20余项,发表论文2篇,在申专利4项。

 

个人事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初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但是,所有的一切就从这里开始。”她是老师眼中的标兵,是同学们口中的学霸,于她自己而言,她只是万千追梦人中的一员。学习中她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科研竞赛中她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课余时间她拼搏进取,全面发展。厚德载物,天道酬勤,她的追梦故事就始于这里。

夯实基础  砥砺前行

学习中,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上专心听讲,脚踏实地,课外悉心钻研,潜心学习。为了夯实基础,三来年,她每天坚持上自习,图书馆的闭馆音乐见证了她所有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那一天天的坚持,一日日的努力,才使她获得了若干项奖项和荣誉,并成功推免到华东师范大学,继续她的追梦之旅。

从入学的那一天起,她就知道自己的未来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她深知生态学是一门涉猎比较广泛的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对后面专业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因此,她努力地学习各种基础课程以及专业知识,三年来系统地学习了生态学的相关课程,并掌握了相应的实验技能。经过三年的努力,她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知识体系,各个学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天生傲骨,怎能服输”,不服输是她的人生信条,她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因此在大一还没有开设相关课程时,她就自学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之后又连续通过了计算机三级和计算机四级。虽所学专业是理科,但她也要求自己有文科素养,因此她从大二起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南京大学修读工商管理第二学位,披星出,戴月归是她的周末常态。也正是由于她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才得以掌握了管理学和经济学的专业理论概念,对很多问题也能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理解。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之后,她开始了自己实践探索之旅,从最初对于竞赛和科研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硕果累累,这就是梦想与拼搏的力量。

从对数模一无所知到获得全国一等奖,她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期间,她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与蜕变,拒绝了很多“诱惑”,没有篮球,没有轮滑,有的只是看不完的建模书、写不完的程序和做不完的模拟题。2016年的暑假,偌大的校园空空荡荡,但是她对数模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整个暑假,她每天只睡四小时,朝七晚三的作息,建模、编程、论文……每天如此往复,累到虚脱却也乐在其中。伴随着不断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和队友掣肘的情况,她都凭借着对数模的执着追求而坚持了下来。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越到后来,这队伍也就越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三天的竞赛时间,是对脑力和体力的终极考验,在最后一刻做出模拟结果成功提交论文之后,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一路到底付出了多少。成绩的取得便是这一过程最好的证明,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没有随随便便的运气,至此,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勤奋努力的意义。这是她的数模竞赛之旅,同时也是她大学学习生活的缩影。

拼搏进取    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非典型”学霸,她的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竞赛和科研,还有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会,运动场,她无处不在;长跑、轮滑、篮球,她无所不能。作为学生会干部,她有热情,负责任,她告诉学弟学妹:“如果没有激情,请用责任继续”;作为轮滑社成员,她不断练习,不断挑战自己,学会了一个又一个新动作;从对篮球完全陌生到成为校队成员参加比赛,她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一旦定下了目标,就会排除万难,全力以赴,这就是边晨昱。

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边晨昱同学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始终能起到先进模范作用。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学习、竞赛经验交流会,现身说法,为学弟学妹们解决问题,指引方向。她说,应当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变得更好,这样才能让整个学院,甚至是整个学校都有更好的学习氛围,只有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里,每个人才有机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明德格物,立己达人”,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校训,也是边晨昱同学大学生活的真实反映。

她相信梦想的力量,坚信勤奋努力的意义;她为目标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大学轻松自由的氛围促进了她的发展,周围同学老师的帮助使她走得更远,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力量使环境变得更好,这就是她的追求。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