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学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

作者:周赛萍、吴广宇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569

427日下午,我校在气象楼报告厅举办全校学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徐奉臻教授作题为《国学智慧及其当代价值与启示》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徐教授通过中西对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解读了国学的含义及其演变,从人文情怀、史学功能、现实意义及国学的世界声望四个方面阐释了品味国学的必要性。她说,品味国学,感悟国学的价值、意义和启示,既是一种文化情结和文明情怀,又是探索人类生存之路和文明之路的必要环节。在剖析国学精粹及其当代价值和启示时,她引经据典,对“五行说”“八卦学说”“政治学说”“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五个国学符号做了重点解析,并从国学智慧中阐释了为人、持家、治学和治国之道。徐教授运用深厚的文化功底,从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将国学的智慧娓娓道来,内容深入浅出,让大家充分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国学穿越时空的魅力、生命力和影响力。

  王尧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关于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这项工作看成是中国人打底色工程的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四个自信”和育人能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为人处世之道和治国理政经验,他希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充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做好管理与育人工作,塑造学生高尚人格,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指引学生发展方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