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层层推进,积极塑造一流学风

作者:周赛萍 沈伟峰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463

  学风是立校之本,一流高水平大学须有一流的学风。自3月20日学校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以来,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积极行动,全校掀起狠抓学风建设热潮。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多方联动,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班级,多措并举,层层推进,积极营造“教风严、学风浓”的良好氛围。

  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教风和学风是学校校风的核心内容,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我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积极构建“教学相长”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各部门打出“组合拳”,教务处出台了课堂教学行为规范,进一步严格规范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修订完善大一新生晚自习管理办法,强化大一学生晚自习管理。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新修订了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督导职能,促进教风提升。学生工作处细化落实“周检月报”制度,组织检查晚自习、检查学生宿舍、检查学生课堂出勤率,进一步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并正在筹备成立学风督导组,聘任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督导员,监督检查各学院、各班级学风情况,力促良好学风的养成。校团委、学生会发出《抬起头来,放下手机》学风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不做“课堂低头族”,放下手机,专心投入学习;举办2018年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召开省赛备赛专题会议,鼓励和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潜能;邀请奥运冠军骆晓娟做客金针讲堂,用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珍惜美好时光,脚踏实地,为人生幸福奋斗。

  学院:高度重视,将学风建设落实为“一把手”工程

  各学院高度重视,院长、书记亲自上阵,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学生座谈会等,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讲要求、明目标,将学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商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电信院举办“知行讲堂·大咖与您面对面”——学风建设大会,院长、书记亲自动员、主讲,分析学风问题,激励广大学生努力进取,不断超越,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计软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学风建设委员会,以“学风教风联动、本科硕士齐抓、科研教学相长”为工作目标,详细制定学风建设方案,促进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文学院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举办“创新创业 驱动青春”党风带学风活动,积极构建学生党支部常态化活动体系促进党风、学风建设。大气院、环科院、文学院、传媒院、法政学院等分别召开考研、出国动员大会,引导学生尽早明确目标、制定合理的生涯规划。大物院召开数学教学调研会,为同学数学学习答疑解惑;长望学院举办学生培养专题访谈,邀请我校陆春松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怎样做好时间管理,解读成功的秘诀。

  班级:积极响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各年级、各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以省级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评比为契机,各显神通,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学风建设讨论会等,主动将勤奋学习内化为每一位同学的自觉行动。大气院召开2017级“学业与成长”主题年级会,督促学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数统院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选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到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地科院开展“席卡进课堂”,促进教师和学生在课堂的互动;水文学院举办“你的题,我来讲”,应气院举办“角色互换,言传真知”模拟课堂,让同学们走上讲台,体会教学过程,学会珍惜老师劳动成果;计软院、应气院、海科院等开展“一对一”帮扶计划,营造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大气院年级会.jpg

大气院年级会

电信院知行讲堂.JPG

电信院知行讲堂

计软院学风建设座谈会.jpg

计软院学风建设座谈会

商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jpg

商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