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交" />

关于开展第五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360

style="padding-top:10px;">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交流经验,以赛促建,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经研究,拟于201712-20183月开展第五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学院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含学办主任、分团委书记) 

  二、比赛时间

预赛时间:201712月中旬-2018228

决赛时间:201837

三、参赛内容

比赛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六个环节。具体如下: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和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多角度、多层面地考察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程度。限时5分钟。

3.主题班会。采用制作班会策划方案方式进行(需原创),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4.主题演讲。形式为命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5.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6.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四、大赛流程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

1. 预赛分四个赛区进行;

2. 预赛内容包括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方案3个环节。其中笔试试卷由学校统一命题(命题范围包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制度汇编》,见附件1)、统一组织考试,各赛区阅卷评分;班情熟知环节由选手需按格式(见附件2)提交班情熟知材料到赛区承办学院,由承办学院组织评委现场问答评分;主题班会环节由参赛选手本人提交班会策划方案,由承办学院组织专家评分;

3. 所有辅导员均需参加预赛环节;

4. 时间安排:2018117日前完成笔试、班情熟知环节比赛,2018117日统一组织笔试,2018228日前完成主题班会比赛环节。

预赛赛区划分如下:

赛区

覆盖学院

承办单位

A

大气科学学院、长望学院、应用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海洋科学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B

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法政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雷丁学院

管理工程学院

C

信息与控制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D

滨江学院

滨江学院

(二)决赛

1. 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

2. 决赛内容包括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3个环节;

3. 取四个赛区预赛总成绩(三个环节成绩之和)前10%的辅导员参加决赛;

4. 时间:201837日(周三)下午决赛,36日抽签确定主题演讲命题。

五、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突出技能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的个人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备赛,把大赛打造成辅导员展示才能的舞台,打造成辅导员交流经验、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以赛促建,切实调动起我校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制度汇编

附件2:班情熟知比赛建议格式

 

学生工作部(处)

2017126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