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滨江学院领导赴牡丹江市气象局开展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242

      为主动服务国家气象事业发展,了解地方基层气象部门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局校合作,推动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3月28日滨江学院副院长耿焕同一行来到牡丹江市气象局调研基层气象人才培养工作。牡丹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军出席并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学勇、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玉成以及校友代表参加座谈。

我院副院长耿焕同一行首先参观了牡丹江市气象局,随后进行了座谈。陈海军局长首先介绍了牡丹江市的地理、人口、经济等基本情况以及市气象局的基本人员构成和主要工作内容。

      耿焕同副院长介绍了滨江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以及办学声誉后说,本次调研活动旨在了解基层气象部门对气象类专业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的需求,征求用人单位对滨江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建议。

     牡丹江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玉成结合本职工作的情况谈了对大气科学人才培养的建议。认为目前从事基层工作的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学生相对缺少且学术水平亟需提升,这方面需要高校给予帮助,如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来气象局进行专业辅导,希望在课题研究合作和技术转化方面与高校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市气象台副台长周鑫是我校校友,周鑫结合本人大学学习情况以及工作以来的体会,认为地方天气预报难度大任务重,尤其是中国北方地域广袤、地形复杂气象复杂更加剧了工作的难度,另外智慧气象的现实要求对于气象预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基层气象预报人员除具备较高的气象理论知识外还应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校友代表、气象台预报员路平平认为上学期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英语等基础学科上,在专业学科尤其是专业核心课程中付出的时间较少,导致工作后不仅实践经验不足而且理论基础也不扎实。她建议学弟学妹们除了关注英语等课程的学习外,更应该在专业主干课程上多下功夫。

  校友代表、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黄金珠认为,基层气象人才除了专业知识外,基层气象工作人员面临更多的是日常性事务,对于计算机应用、文字写作以及人际协调等综合素质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学弟学妹们在日常学习过程中还要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

  滨江学院校友、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姜晓欢结合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实习情况,认为滨江学院在实习基地选择中最好根据中国各地气象特点选择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气象部门进行实习,便于大气科学毕业生能尽快适应不同区域的工作岗位。她认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应加入一些观摩实习的机会,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耿焕同副院长对牡丹江市气象局各部门以及校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耿副院长表示,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逐条认真研究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的本科气象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为气象部门输送高质量的优秀人才。他还建议基层气象工作人员做一些基本的气象模式研究,以科研项目合作的形式与高校进行合作。

  当天下午,在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玉成的陪同下,耿焕同副院长还参观了绥芬河国家基本气象站,了解县局气象工作基本情况。在与县局相关人员交流中探讨县局如何应对信息化带来的冲击等问题,耿焕同副院长建议县局气象部门转变工作职能,由观测向服务转变,结合当地农业发展以及绥芬河边贸等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气象交流副本.jpg

交流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