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工处心理中心举办兼职心理老师团体心理辅导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321

style="padding-top:10px;">

 

为提升我校兼职心理辅导员的心理工作专业技能,5月19日上午,学工处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中心特邀南京审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主任蔡智勇博士来我校进行团体辅导。此次培训是我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各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培训。

  蔡主任结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实际,首先分析了大学生自杀的多种危险因素,并从精神分析的理论和观点出发,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人的发展过程。他认为,婴儿从孕育过程开始,就与母亲建立了点与点的线段关系,在出生后五六个月时与父亲共同建立一个稳定的三角形关系,之后在三角形的基础上与社会的人建立一个多面的立体生存关系,成为一个立体的人。这是一个系统的演化过程,在任何一个过程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心理问题的发生。蔡主任强调,我们在给学生做心理危机干预时要注重理论构建,用更大的心理空间去接纳问题学生,更好地服务学生。

  蔡主任还针对在场辅导员提出的学生个案进行了详细解析和指导,他经验丰富,视角独特,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培训过程很快就结束了,在场的老师都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此次培训提高了全体兼职心理辅导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对处理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心理辅导员团辅_副本.jpg

团体心理辅导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