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 />

关于开展2015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比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852

style="padding-top:10px;">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近期发布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2015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的通知》 教思政司函【2015】4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学函2015【13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校一线辅导员和相关学生工作干部
二、项目内容
     高校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辅导员课程是指高校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三、项目要求
   (1)围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地区、学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辅导员课程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2015年以来新近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四、申报材料
   (一)申报数量
    每个学院可申报1-2项(学工人员人数超过3人的学院至少申报一项
   (二)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1)。学院党委意见一栏请填写150字左右的推荐意见。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应提供1—2节课程视频,每节课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不超过150M。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2种。
   (4)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及支撑材料纸质版需经学院分管领导审核,并加盖学院公章。
   (三)申报时间
    请各学院于2015年10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含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交至学工处教育管理科朱静老师。
学工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学院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同时择优推荐部分项目至省教育厅,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评选。
 
附件1:2015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附件2: 2014年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节选简介)
附件3:辅导员精品项目评审解读
附件4: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管理办法
 
                                                 学生工作处
                                                2015年9月25日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