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835

各学院:

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为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各学院要在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教育工作: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在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中,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带领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二)加强诚实守信教育

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各学院可通过主题班会、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诚信教育,强调诚信对于个人处世与立业的重要性,引导毕业生自觉把诚信融入到论文答辩、贷款还贷以及今后的工作、生活与事业发展中。
  (三)加强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老师和母校的培育之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引导毕业生给学弟学妹们树立良好榜样。
  (四)加强法制与安全教育

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增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结合案例,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种求职骗局以及网络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防止毕业生上当受骗。

(五)开展珍惜同窗情谊,相约文明离校教育

号召毕业生以积极、健康、文明的形式开展告别大学生活的交流活动,引导毕业生珍藏同学之间的友谊,教育他们在之后的人生发展路程上相互帮助。
  二、教育形式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应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毕业生实际,要选择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做精、做细。主要形式有:个别谈心、主题班会、毕业生骨干大会、毕业生恳谈会、师生茶话会、欢送毕业生晚会等。

三、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认真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宣传动员和组织落实工作。
  (二)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方案中要有明确的日程安排,于530日前将方案报送教育管理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 各学院要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毕业生离校期间是各类问题的高发期,为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维护正常秩序,请各学院在61-19日之间每天安排一名学工人员值班,值班老师要主动深入毕业生群体,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各学院值班安排请于530日前报送教育管理科备案。

(四)各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力所能及地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切实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的作用,要求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毕业生宿舍,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离校。

(五)各学院要关注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加强交流与沟通,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要有预案措施,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推进。

(六)各学院要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请各学院将毕业生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于621日前报教育管理科。

(七)各学院在报送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值班安排和毕业生意见建议汇总材料时需提供纸质和电子版本各一份,纸质版本需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本通过奥蓝系统发送给教育管理科。

 

学生工作处

 

   2015519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