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832

       为创建整洁、文明、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学生工作处开展了以“建设文明温馨宿舍,构筑上进求实学风”为主题的“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在建设月活动中,各学院充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认真抓好落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达到了预期的建设效果。
  打造求学路上的“温馨驿站”
  各学院以宿舍学风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大气科学学院开展了“拒绝沉迷电脑,健康阳光生活”签名活动、“无网日”活动、“合理用网、从我做起”倡议活动以及“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正确使用电脑、手机?”为主题的板报创作活动等;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以宿舍为单位举办了“晒笔记”比赛,引导大家养成上课做笔记的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海洋科学学院建立了教师和学生党团骨干联系学生宿舍制度,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走访宿舍等形式,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展宿舍读书文化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宿舍学习氛围。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各学院努力将宿舍打造成学生求学路上的“温馨驿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探索三全育人的全新载体
  贯彻“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方针,必须创新育人载体。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开展了“微博转发秀”活动,用新媒体积聚人气;大气物理学院开展了“我的精神家园”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大气科学学院举办了的“我的舍友”征文大赛,展现了浓浓的舍友情怀;物理与光电学院通过举办“体能争霸赛”,鼓励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则将“叠衬衫”、“穿鞋带”等生活小技能搬上赛场,举办了“生活达人知识竞赛”;海洋科学学院把宿舍成员最想说的话、最想学的生活小技能通过“我的宿舍我来说”创意视频生动展示出来。“寻找最美宿舍”、“宿舍装扮大赛”、“寝室铭、舍报征集”、“宿舍DIY宿舍logo设计大赛”、“宿舍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创意宿舍门牌”等等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丰富想象力,增强了宿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全新的载体,全新的活动,把学生宿舍打造成了育人的重要场所。
  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效应
  通过选拔树立先锋模范,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应用气象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相继开展了“宿舍公约制作大赛”、“宿舍文明公约”征集和评选活动,推进宿舍文明建设,提高学生的文明修养;应用气象学院还开展了“争夺宿舍之‘最’”活动,以宿舍为单位统计获奖情况,将获奖最多的宿舍评为先进典型宿舍;海洋科学学院则结合宿舍卫生检查、环境设计、读书交流、创意视频制作、学院微信平台展示及投票等情况,评选出了“最具创意”、“最具人气”、“最佳和谐”、“最佳奋进”、“最佳整洁”、“最具书香”的标兵宿舍并给予表彰;经济管理学院为充分发挥高年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宿舍卫生情况、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等评比出28个党员示范宿舍,举行了授牌仪式。学工处组织了2014年度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全校共有2583间学生宿舍被评为星级文明宿舍,占全校学生宿舍总数的73.7%。
  我校“宿舍文化建设月”已成功开展了六年,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及参与,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精神风貌与个性化发展的窗口, 营造了“温馨、个性、和谐、安全”的宿舍文化氛围。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