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李忠明教授做客首期“院长与你面对面”

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822

 

李忠明教授作讲座.jpg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11月21日晚,我校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李忠明教授做客首期“院长与你面对面”,主讲《<三国演义>的悲剧价值》。大礼堂内座无虚席,笑声连连,现场近千名师生用掌声和笑声传达出了品读经典的愉悦享受。学生工作处处长范天森主持讲座。
  李忠明教授凭借深厚精湛的专业功底,幽默风趣的表述方式,逻辑缜密的论证推演,带领全场观众将视线紧扣在三国纷争的历史光圈中。他用对比的方式罗列了曹操、孙权与刘备之间的性格特征,指出领导者不但要具有才华、理想,更要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刘备典型地践行了儒家“仁政亲民”思想,但他所建立的蜀国却在真实的历史进程中率先灭亡,这值得我们深思。理想与现实冲突时,也正显示其可贵之处,《三国演义》中弥漫的历史悲剧与理想悲剧之光也便愈加迷人。“刘备听完诸葛亮的‘隆中对’很开心,当场表示:‘年薪100万,聘你出来当院长,干不干?’”如此幽默的话语瞬间“嗨”翻全场;“理想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以点带面,更需要长期的坚持。当然,不能存有阿喀琉斯之踵——性格缺陷。”深喟的感悟又引发在场听众的凝神细思。植根文本,生动表述,梳理文字背后的历史细节,分享经典阅读后的哲理启示,李忠明教授的独到讲述一次次征服在场听众,引发阵阵笑声与掌声。
  范天森处长作总结发言。他对李忠明教授的精彩讲述表示感谢,并号召在场师生在阅读经典的同时更要对现实人生加以观照,用经典文本的特有光芒照耀青年学子的前行道路。
  据悉,“院长与你面对面”系列讲座由我校学生工作处策划主办,主讲人以学院院长为主,以校内相关专家和教授为辅,主要面向大一新生,每学期一个周期,固定在周五晚上呈献精彩讲座,旨在展现我校学术水平和教师风采,营造学校精神文化氛围,多途径探索高校育人方式。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