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是一所大学气质和灵魂的体现

作者:发布时间:2012-04-10浏览次数:781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脉动和发展方向。大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社会培养品德高尚、诚信可靠的高层次人才。
  
  学风是大学里读书、治学、做人的风格,是一所大学气质和灵魂的体现。近些年,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上浮躁和急功近利的现象,对大学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北京交通大学在学风建设中通过论坛的方式,分主论坛、分论坛、基层论坛和网络论坛四个部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主论坛邀请学校领导、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市成才表率等为学生作主题报告;分论坛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各类优秀学生典型代表成立宣讲团,结合自身实际向全体本科生传授学习经验;基层论坛紧紧围绕网络成瘾、时间管理、学习动力、学业诚信主题开展访谈活动;校园网知行论坛开展学风话题大讨论。学风建设论坛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促进规划学业发展。
  
  学风是生活哲学的体现,养成良好的学习风尚将令学生终身受益。北京交通大学出台《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着重在新生中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从学生入学之日起,即紧紧围绕班集体建设和宿舍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学校结合年度评优评先工作,选树各类学习榜样和先进典型,同时在新生中树立学习模范,面向大一学生举办学风建设专场报告会,学习沙龙等活动。交通运输学院在城市轨道交通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试行导师制,为每位新生配备导师,对学生的学业、专业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接触专业课教师,对学业和职业发展更明晰,激发了学习热情,明确了学习目标。各学院都认真做好新生引航工程,通过举开展科普知识竞赛、主干课程学习方法讲座、“集体自习日”等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为清华大学学生作成才报告时指出,兴趣对一个人的成功非常重要,发现、培养并发展自己的兴趣是通向成功的捷径。这个发现兴趣、培养兴趣、发展兴趣的过程,也是确立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北京交通大学各学院结合本院特色,发挥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作用,着力打造专业学习指导和服务项目。电信学院举办的“慧择青春”系列活动,分专业方向邀请学院知名教授解读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科研情况、导师配备等,帮助有深造愿望的学生更多地了解本专业情况。语言学院结合语言学习的专业特色,定期开展“让语言成为你腾飞的翅膀”等主题专业教育,并依托“语言学习服务中心”开展咨询服务,提升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通过增进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培养了对所学专业的热爱,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风能体现一所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北京交通大学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制定出台学术道德行为规范,以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对“欺骗”、“伪造”和“考试作弊”等不诚信行为“零容忍”,着力推进学风建设文化、制度和法规层面的工作,力求做到让作弊、抄袭等严重失信行为没有市场、没有空间,使师生从不敢、不能、到不想不诚信。
  
  通过学风论坛、新生教育、特色服务等方式,我校深入开展学风建设,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理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辐射作用取得了一定实效。高校做好学风建设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通过文化传承创新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对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升社会道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意义深远。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