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诚信•文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08-06-27浏览次数:788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诚信·文明”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育校园诚信文化氛围,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教育活动的工作目标
    1、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开展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全校学生进一步提高对组织开展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16号文等有关文件要求上来。
    2、通过典型引路、案例分析和自我剖析,宣传我校学生中的诚信典型,查找我校学生在人际交往、考试考级、学费缴交、助学贷款偿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和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和步骤。
    3、通过开展“诚信·文明”教育活动,进一步净化校园诚信风气,营造“言必行,行必果”的校园诚信氛围。
    三、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学生“诚信·文明”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李  刚
   副组长:陈学诚  金自康
   成  员:各系(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四、教育活动的内容及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分三阶段开展:
  (一) 宣传发动阶段(4月18日――4月24日)
    1、4月25日前做好“呼唤诚信、共筑诚信”专题宣传活动。(网站、海报、条幅等)
    2、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开幕式暨“诚信在我心中”签名仪式。
    3、各系(院)组织学生学习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并组织开展讨论。
    (二)教育引导阶段(4月25日――6月15日) 
    1、举办“诚信·文明”大学生辩论赛。
    2、举办“诚信·文明”主题宣传画竞赛。 
    3、组织“师生谈诚信,文明伴我行”活动(师生座谈会)。 
    4、征信知识现场咨询活动。 
    5、邀请有关专家作“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大学生征信知识讲座。各系(院)结合实际,开展诚信专题讲座。     
    6、各系(院)组织演讲比赛,选拔参赛选手参加全校“诚信立学,诚信立身,诚信立行”演讲比赛。 
    7、各系(院)组织开展以“诚信·文明”为内容的主题班会活动并组织学生填写诚信调查问卷。 
    8、 举行“公平应考,诚信考试”签名活动。 
    9、各系(院)组织开展毕业生诚信就业相关活动。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中下旬)
    1、召开全校“诚信·文明”教育阶段性总结大会,表彰“诚信·文明”教育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使这一教育活动得到健康、持续、深入的开展。 
    2、将活动开展情况在校报、天际新闻网、晨曦网、飘扬在线等报道,活动图片在校宣传橱窗内展示。 
    五、教育活动的要求
    1、各系(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文明”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做到人员、机构、措施、活动时间四落实,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工作形式,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文明”的良好校园氛围。
    2、各系(院)要在4月21日前制定本系(院)开展“诚信·文明”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并报学生工作处,学校将据此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
    3、在活动过程中,各系(院)要引导各班级开展以“诚信·文明”为内容的主题班会,查找学生中存在的不诚信、不文明现象,树立学生中的诚信典型,讨论形成大学生所应遵循的诚信条目;在此基础上,要不断总结“诚信·文明”教育活动的经验、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文字材料于6月10日前将材料交学工处。 
  
  
                                    学工处     校团委
                                    2006年4月17日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