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民网:警惕谣言 共抗震灾

作者:教育管理科发布时间:2008-05-15浏览次数:765

512,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后,一篇题为“我预测2008512中国将发生地震”的帖文在国内论坛、博客中传播。该帖文最早出现在武汉社集网“武汉业主论坛——渭水城”中,发帖者网名为“水命红颜”。作者称,“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根据我所掌握的资料,也和国外的一些同行进行了交流。我预测,2008512中国将发生地震,地震的大致位置会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可能整个中国都有震感。但我的预测不能在官方公布,因为没有实际证据,怕引起恐慌。我是武汉人,据我预测,震中应该离武汉不远,希望看到此帖的武汉老乡能及时通知亲友。大家作好防护措施”。网页上帖文发布时间为57,部分跟帖也显示59,从表面上看,该帖文的确发布于12日地震前。
    
但经查证,发帖人系武汉社集网的工作人员,名叫刘波。12日地震发生后,刘从国外网站看到了有关四川地震的图片,便产生了通过加工该信息来炒作网站的念头。他以“水命红颜”为网名,在自己管理的论坛上对国外的帖文进行了重新编辑,并利用自己管理网站的便利条件修改了一些网民跟帖的时间,从而形成了该帖文发布于地震发生前的假象,制造了一个弥天大谎。真相被揭露后,刘已被社集网开除。
    
无独有偶,12日震灾才发生不过短短几小时,网上、QQ、短信就又传出了“51222时至24时北京局部地区还要发生26级地震”的谣言,幸而国家地震局及时出面辟谣,让大家悬着的心镇定了下来。
    
值得称道的是,在这次汶川抗震救灾中,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让谣言不攻自破。虽说公开消弭恐慌,谣言止于智者,但在信息化社会,借助网络、手机短信等发达的通讯工具,谣言可能瞬间就会被广泛传播,就会扰乱人心、破坏社会稳定、侵害大多数公民的权利和利益。“谎言说上一千遍就成为真理”。所以,对于谣言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绝不能等闲视之。
    
这些造谣传谣者轻则是哗众取宠、无事生非,重则是借机制造混乱、破坏社会安宁。在此国难当头的关键时刻,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是冷静、理性地倾听政府的声音,相信有改革开放30年的深厚积累,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各部门的迅速反应和巨大的救援力度,有全民上下的众志成城,一定能使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这次震灾我们一定能坚强度过!
    
在后方的我们,虽然不能亲临前线,但也能为救灾尽上一己之力,为前方的救援提供一个稳定的后方环境,让前方的救援后顾无忧!人命关天,救人要紧,让我们少点猜疑,多些支持;少点抱怨,多些祝愿;少点旁观,多些参与;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心,全力救灾。还有那么多的生命在瓦砾之下在废墟之中等待着我们的救援,现在不是哭泣抱怨的时候,不是指责谩骂的时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让我们为国分忧,团结一心,坚信震灾击垮不了坚强的中国!坚信震灾击垮不了团结的中国人民!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