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加强国防生培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作者: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6 21:25:36 字体:【发布时间:2007-02-16浏览次数:1836

学发[2007] 1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关于加强国防生培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国发[2000]9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为军队培养人才工作的通知》(教学[2004]24)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加强空军国防生培养教育工作的意见》([2006]11号)精神,为军队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新型高素质人才,现就加强我校国防生培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对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国防生是地方高校培养的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普通高校的学生,同时又是我军干部的后备人才。国防生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宝贵人才资源,把他们培养造就成为适应军队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是军地双方的光荣使命和共同职责。我校与空军签订联合培养国防生协议,为国防建设培养人才,这是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决定的有力举措,也是新形势下为部队培养人才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拓宽了我校人才培养渠道。全校上下要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为目标,从我军的要求出发,从国防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出发,加强军政素质培养,突出国防教育地位,努力使每一名国防生成为我军后备干部的合格人选

2、为了加强对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的领导,成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由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领导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办公室(简称培养办),与学生工作处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和协调学校在国防生培养教育过程中应承担的工作。

3、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驻校选培办)可参加学校的有关工作会议。

二、科学制定招生计划,认真实施“阳光招生”工程,不断提高招收选拔质量

1、根据我校的发展规模和各学科的建设情况与空军对国防生的需求,科学制定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尽最大可能满足空军人才队伍建设需要。

2、在国防生招生录取和选拔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招生就是招干部、招人才、招专家的基本思路,本着对军队负责、对国家负责和对每一位考生负责的精神,做好录取和选拔工作。学校招生委员会要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录取工作程序,严格接受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门及社会的监督,会同驻校选培办共同严把招生录取质量关,确保把有志投身国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选拔到国防生队伍里来。

3、注重国防生招生工作的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建立“国防生生源基地”的新路子。会同选培办通过到中学进行调研,在初步完成建立生源基地试点的论证工作后,建立“国防生生源基地”,从源头上解决好生源数量和质量。

三、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培养工作的首位,打牢国防生的政治思想基础

1、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突出国防特点和时代特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使命职责教育、战斗精神培育和革命军人道德品格教育,帮助国防生强化居安思危意识,认清肩负责任,打牢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根基。针对国防生的思想特点,以时事政治、国防知识和军队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等为重点,采取统一授课、讨论交流、成立兴趣小组和自学等形式组织学习。要结合“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等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教育学生勿忘历史,勿忘传统,自强不息,立志报国。在每年的“空军日”(1111)开展主题活动,请空军部队领导、战斗英雄和在军队工作的优秀校友等到学校与国防生交流座谈、介绍经验。通过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增强国防生对军队的感性认识,培养国防生良好的军人素质,使国防生成为“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优秀群体。

2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广大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对国防生进行“三观”教育、革命军人思想品德教育,用科学的理论占领国防生思想阵地,使国防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3加强国防生党建工作,从政治上关心国防生进步。国防生在校期间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大学生又是后备军官。为更全面考察和掌握他们的表现,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学校成立国防生党总支,总支书记由空军驻校选培办负责同志担任。在国防生模拟连成立国防生党支部。国防生党员在校期间既要参加所在学院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又要参加国防生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国防生党组织应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主要任务是国防教育和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国防生中的党建工作各学院党委负主要责任。

各学院党委要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国防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教育,实现国防生党员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统一。要从早、从快对国防生进行培养,大一上学期即应安排进初级党校学习。对经过初级党校培训、符合条件的国防生应单列培训指标,及时、全部进入高级党校学习。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加大力度抓好国防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特别是把国防生中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保证国防生毕业时的入党比例超过平均水平。

4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准确掌握国防生的思想情况。辅导员每学期至少与每个国防生个别谈心交流一次,与国防生家庭联系沟通一次,了解国防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对思想有波动、自身要求不严、参加集体活动不积极的国防生,落实专人负责,重点帮带。

5、加强心理教育和疏导,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要针对国防生的心理特点,探索建立国防生心理品质检测和训练机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行为拓展训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挫能力。

6、积极组织国防生“军营一(几)日”活动,认真开展国防生与军校生的对口交流活动,加强沟通,加深友谊,在增进双方了解的同时,让国防生从多渠道了解和认识部队,使他们在毕业时能以一种成熟、理性和自信的态度走向部队。

7、鼓励国防生在校学生集体活动中独立组队,以增强国防生的荣誉感、自豪感,以发挥国防生在校风建设和校园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成立国防生国旗护卫班,在学校重大节庆活动中负责出旗任务,通过庄严的升旗仪式,提高包括国防生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爱国意识。

8、加强对国防生的宣传工作。在校报开辟国防生专栏,加强对国防生通讯员的培养培训,支持国防生办好自己的刊物。

四、严格在校管理,规范行为养成

1、国防生在接受学院日常管理的同时实行模拟连队制度。成立国防生模拟营,下属若干个模拟连,一个或若干个学院的国防生编成一个模拟连,每个模拟连分为2-3个排,每排分为若干个班,班成员由相对集中专业的国防生组成。

2、模拟营连排班干部均由国防生担任,由驻校选培办根据学生个人意愿和国防生队伍整体情况任命。模拟连队干部从优秀国防生中选拔产生,实行任职轮换制度,原则上每届任期一个学年,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通过担任模拟营连排班干部,培养国防生的军人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锻炼骨干的组织指挥和管理能力。模拟营连排班干部的主要职责:

营长、政治教导员共同负责全营的工作,了解和掌握全营情况,根据驻校选培办和培养办工作计划和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并贯彻执行。领导全营的军政训练,组织落实训练计划,保证训练任务的完成。教育和带领全营贯彻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严格管理,遵纪守法,严守秘密,预防各种事故、案件。

政治教导员担任国防生党总支副书记,协助总支书记组织开展总支的日常工作。

连长、政治指导员共同负责全连的工作,熟悉掌握全连情况,根据上级的工作计划安排,落实军政训练计划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帮助班、排长提高组织指挥和管理能力。

政治指导员担任所在模拟连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支部的日常工作。

排长负责全排工作,掌握全排人员的思想情况,具体组织本排军政训练,以身作则,带领全排遵章守纪,正规日常生活秩序,养成良好作风。

班长负责全班工作,带领全班完成军政训练任务,落实有关管理制度规定,搞好内部团结,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4、国防生要自觉接受模拟营连排班干部的管理,积极配合干部工作,严守纪律,服从领导,团结同志,增强集体观念,维护国防生荣誉。担任模拟营连排班干部的国防生要切实履行岗位责任,大胆开展工作,协助驻校选培办和培养办完成好各项教育训练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

5、国防生要定期汇报个人思想、学习、训练、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原则上每学期书面汇报一次,每学年进行一次个人总结。汇报总结按级收集汇总上交驻校选培办

6、模拟营、连、班原则上每月召开行政例会。班务会由班长主持,全班人员参加,个人汇报思想、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连行政例会由连长或指导员主持,班长以上干部参加,汇报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方面情况,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工作;营行政例会由营长或教导员主持,驻校选培办干部、培养办干部和排以上干部参加,汇报所属人员的思想、学习、训练等情况,总结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

7、设立国防生标兵、优秀国防生和优秀国防生干部等奖项,每学年评定一次。优秀国防生占国防生10%以内;优秀国防生干部占国防生干部(含营连排班干部和国防生党总支、党支部委员)20%以内;国防生标兵从优秀国防生和优秀国防生干部中产生,比例不超过国防生1%。优秀国防生应从学习成绩和军政训练成绩优良、现实表现好的国防生中产生;优秀国防生干部应从组织协调国防生集体活动较好的国防生干部中产生。

8依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国防生在校期间与普通学生依法享有同样的权利,履行同样的义务。

9、严格实施“教学预警制度”,对于学业表现不佳的国防生,通过预警制度,发现其学业上的问题,及时予以帮助和辅导,促使他们提升学习成效,顺利完成学业。

10国防生可以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参加各类非义务性奖项的申请和评比。在评奖、评优和实行资助等方面不受义务性奖项的影响,同等条件下国防生享有优先权

11、国防生不得参加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其他党派,不得参加任何宗教活动,严禁参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各种迷信活动,不得参加带反动性质的各种集会和宣传活动,不得发表违反国家政策以及有损国家、军队、学校和国防生形象的言论。

12、国防生要自觉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要自觉培养良好的内务习惯,必须在学校安排的集体宿舍住宿。

13、国防生在校期间离开南京或集中训练期间离开营(校)区,必须逐级请假,报驻校选培办批准。请假必须说明事由、去向、时间,按规定时间返回营(校)区,并及时销假。因病请假,原则上需出具医生的诊断证明。

14、国防生在校期间违反校规校纪,由校、院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并及时通报驻校选培办和培养办国防生有违反《空军国防奖学金协议书》行为的,按《空军国防奖学金协议书》有关条款进行处理。

五、坚持按纲施训,打牢军政基础

1正规军政培训课教学。依据总部、空军关于国防生军政训练的计划和大纲,学校从2007级起将军政培训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计算学分。

2、加强日常军政训练,不定期组织集训,由驻校选培办组织实施。

3、暑期集中训练由驻校选培办根据空军要求组织实施。

六、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保障力度

1、建立国防生活动中心,中心集会议、阅览、交流及宣传等功能为一体,对全校国防生开放,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办成名副其实的“国防生之家”。

2、设立国防生依托培养专项经费,经费由空军和学校共同筹措,用于开展我校国防生的培养教育工作。

3、积极为驻校选培办干部的工作、生活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更好环境致力于国防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七年一月九日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