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成功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

作者: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06-03 00:00:00 字体:【发布时间:2005-06-03浏览次数:801

------- 民 望


3月28日至4月1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由34人组成的中国国民党参访团到大陆访问,这是56年国民党首次正式派代表团来访。今年3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3月29日是国民党广州起义纪念日。参访团先后访问了广州、南京和北京三个城市,祭奠了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和南京中山陵、北京碧云寺孙中山衣冠冢,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在北京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务委员唐家璇分别会见了参访团全体成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和有关部门代表与参访团举行了工作会谈。此外,参访团还同所到城市的台商进行了广泛接触。国民党参访团此行成功的完成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


贾庆林主席3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江丙坤一行时,阐述了对当前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在一个时期内,两岸关系仍然面临着两种前途:一种是,“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推动“台独”活动,肆意制造两岸对抗,从而导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剧烈动荡,甚至再次濒临危险的边缘;另一种是,“台独”活动被有效遏制,两岸关系得以和平稳定发展。显而易见,第一种前途是违背两岸同胞利益和愿望的,是光明大道。应该坚决制止第一种前途,争取第二种前途。我们一直希望并积极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当年,正是由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坚持了对一个中国的认同,同时暂时搁置了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的分歧,达成了“九二共识”,由此实现了“汪辜会谈”。现在,应该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争取在此基础上谈起来,以利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要务实得多做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实事、推动两岸交流与往来的实事、为两岸同胞谋利益的实事,以促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培养互信,发展共同利益。我们有信心、有诚意、有耐心通过充分交流、积极合作、相互包容,加强同台湾同胞的沟通和相互理解,争取两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实现互利双赢。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


唐家璇国务委员3月31日在会见安参访团时指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对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实现互利互惠、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陆注重采取切实措施和具体行动,为台湾同胞多解决实际困难、多谋实惠、多提供方便,并将继续出台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与有关部门代表,30日与参访团就促进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会谈,取得12个议题方面的初步的成果。主要内容是:尽快推动实现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增加航点,扩大塔载对象;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推动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恢复对台输出渔工劳务合作业务;鼓励和推动两岸金融、保险、运输、医疗等服务业的合作,加强两岸信息产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商谈并签订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民间性协议;促进两岸县市之间、乡镇之间对口交流;促成早日实现两岸媒体互派记者常驻;实施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的办法;积极做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准备;进一步要你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便利措施;以及推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这12项议题是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涉及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政党积极促成台湾有关民营行业组织早日与我沟通,逐项落实。我们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是高度负责的,是言而有信的。


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大陆参观、访问,这是我们的一贯主张。至于接触、对话的对象,我们没有成见,不论是哪个党,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我们都愿意与之接触、对话,欢迎他们来大陆访问。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表达了来大陆访问的意愿。贾庆林主席在会见江丙坤时,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欢迎并邀请连战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大陆。连战先生得知消息后表示欣慰,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将择机成行。我们也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得台湾其他政党主席来大陆访问。亲民党自成立以来,坚决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



转载自《时事报告大学生版》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