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05-14 00:00:00 字体:【发布时间:2005-05-14浏览次数:807

雷锋同志简介


雷锋同志,一九四0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一家被万恶的旧社会弄得家破人亡,在短短的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五位亲人被逼迫相继死去,小雷锋不满七岁就成了孤儿。


一九四九年,雷锋的家乡解放了。雷锋这个孤儿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雷锋深知: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了他幸福的生活,送他上学,培养他成长。因此,他怀着对共产党、毛主席的无限深情,党指向哪里他就战斗到哪里。斗地主、闹土改、搞合作化,他都奋勇当先。在学校里,雷锋一直是大家称赞的好学生。一九五六年,雷锋高小毕业,先后在乡政府当通信员,在县委当公务员,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一九五七年,他加入共青团。在参加根治沩水河的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一九五八年,他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当一名推土机手,又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一九六零年,雷锋参加解放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班长。曾经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沈阳部队工程兵领导机关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一九六零年十一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六一年六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雷锋同志在辽宁省抚顺市不幸因公殉职,年仅二十二岁。


雷锋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一生。他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实践,因而具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由于他热心辅导少年先锋队,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共青团中央特决定追认他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雷锋同志的事迹,得到了中央全体同志和亿万人民的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等先后为他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同志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的第43个年头,也是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42周年。让我们永远缅怀雷锋同志,像他那样追求真理,刻苦学习,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



国家领导人给雷锋同志的题词


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


邓小平: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


江泽民: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日记》摘抄


①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②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③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④一块好好的木板,钉子为什么能打进去因为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⑤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⑦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


⑧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⑨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人的整个身体的关系一样。当人的身体受到损害的时候,身上的细胞就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损害。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